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东川区智慧分级诊疗项目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6: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以来,为补齐东川区医疗卫生事业人才匮乏这一短板弱项,东川区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了对口医疗帮扶协议,积极主动引入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提升东川区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能力。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累计免费接收了东川区3批9名骨干医生到医院进行3-6个月进修培训。实施“东川贫困家庭儿童先心病救助工程”,累计对东川区317名初筛出儿童先心病的患儿进行了复筛,确诊阳性31例,包括复杂先心病5例。2017年10月26日,东川区1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全免费医疗手术救治。2019年6月19日,东川区人民医院加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诊疗系统,继续给予儿童先心病救治方面的帮扶。

  为推进东川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助力东川区乡村医疗服务管理一体化建设和健康扶贫深入推进,2019年10月,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服务部胡建立主任的牵线搭桥下,东川区引入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医学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项目,依托中关村华医移动医疗技术创新研究院强大的医疗技术研发能力和经验丰富的专家服务团队,搭建东川区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实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川区人民医院——东川乡镇(街道)卫生院、区老年病医院、中医医院+N”远程互联互通。

  东川区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项目是以区人民医院为中心,建立区域内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向下联通全区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和2家区级医院,构建覆盖区域内各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通过分级诊断网络,由乡镇医疗机构发起诊断申请,区人民医院远程诊断,遇到疑难病例时,区人民医院通过平台传输给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会诊,诊断完成后再传到乡镇医疗机构。使北京、东川、乡镇(街道)各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基层检查、区级诊断、疑难病例申请北京会诊”的诊断模式,架起上下级医疗机构的快速通道,使得不同医疗机构间可以远程分级协作。2019年11月28日信息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区人民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已为各乡镇卫生院心电远程诊断病历数量达到45例,影像病历数量达到104例,与乡镇卫生院完成远程会诊23例,双向转诊21例,得到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远程诊断支持11例。

  通过分级诊疗信息平台,突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使北京和东川区的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各基层乡镇卫生院,通过给基层提供诊断和医疗指导,有效解决基层心电、影像等医生人才匮乏问题,提高基层诊断水平,同时因区域内的医疗数据共享、片子互认、结果互认的同质化医疗资源,可以在区内解决百姓的看病需求,能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检查,充分利用了卫生资源,为患者节省了费用开支,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区”看病流程,实现了远程诊疗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让医生学到了技术,助力东川区乡村医疗服务管理一体化建设。

  云南网通讯员 孔令东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