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00:3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修订后的证券法等,在随后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表决通过的法律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12月24日发生在北京民航总医院的严重暴力杀医事件,提问有关法律如何惩戒暴力伤医行为,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明确表态:法律已“出手”,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12月24日6时许,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中,遭到犯罪嫌疑人孙文斌的恶性伤害,致颈部损伤,伤重不治。26日,国家卫健委回应称:这不是医患纠纷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这种伤害医生的严重刑事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赵宁说,这部法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在法律审议的过程中出现了这个事件,我们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怒。国家卫健委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是零容忍,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暴力伤医”行为做出了明确的界定和处罚,还特别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是公共场所。赵宁说,这部法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全社会都要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不单单依靠医院自身。

  袁杰说,近期发生的事件,是一起刑事案件。我们国家的刑法对伤害致死、对杀人都是有严格法律规定的,所有危害健康、危害生命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她说,所有人应该认识到,医务人员是我们全体公民健康的卫士,也是卫生健康事业的主力军。医务人员是为全社会、为全体公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保障。所以,对医务人员的侵害,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应当予以严厉谴责和制裁。

  据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记者 屈婷 林苗苗 田晓航)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