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沪滇扶贫协作全方位提升牟定县医疗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4: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以来,上海仁济医院充分发挥自身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优势,鼎力帮扶牟定县,在建设重点专科、提高医疗技术、加强人才培养、改进医院管理和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重点专科建设

  针对牟定县人民医院就近三年县外转诊率前10位的病种,国务院和卫生部要求纳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的32个病种,上海仁济医院结合县人民医院发展需求,将妇产科、消化内科、骨科、儿科、普外科、心内科、急诊科和ICU列为县人民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计划,采用“团队帮扶”的模式,以专科建设带动县人民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有效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上海仁济医院共七批35人参与县人民医院专家门诊出诊、查房、手术带教、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工作,积极推广应用适宜医疗技术,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派驻医疗队人员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开展本医院和县人民医院经批准开展的适宜医疗新技术、新项目42项,指导开展了多个县域医疗发展史上的“第一”技术,有力提升了牟定县人民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持续做好人才培养

  上海仁济医院下派专家通过组织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专题培训、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等形式,提高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同时下派队员梳理所在帮扶科室诊疗服务中存在技术弱点,先后开展了心电图读片、泌尿外科学术、胃肠外科及腹腔镜相关基础理论、眼科医疗技术发展前沿等专题技术培训。结合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县人民医院先后选派6人骨干医师到上海仁济医院进修学习,选派20名中级以上干部到上海仁济医院为期17天的医院管理学习,涉及科室含内科、外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儿科、中医科、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等,进修费、住宿费全免。

  积极开展临床诊疗

  随着上海仁济医院对口帮扶专家专题培训工作及参与专家门诊、出诊、病房查房、患者手术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县人民医院各项医疗技术得到了优化,帮扶专家共计诊疗患者3200多人次,开展手术385多台次。参加了精准扶贫义诊等活动30次,义诊群众2100多人次,足迹遍及牟定县7乡镇。

  扎实实施大病专项救治

  依托上海仁济医院对口帮扶契机,牟定县人民医院采取“病人不动专家动”原则,成立肿瘤(食管癌、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和胆结石、终末期肾病、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耐多药结核、肾结石、白内障7个大病集中专项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临床诊疗专家组,明确大病集中专项救治的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及救治行为规范,专家组认真按照病种临床路径要求,合理确定诊疗方案,确保每一名患病贫困人口都能得到合理救治。截止目前,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要求,已建立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档案91份。

  云南网通讯员 秦德星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