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的甘肃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5:08:11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攻坚进行时 健康扶贫的甘肃实践

  “我岁数大了行动不便,村里通知免费体检我就没有去过。从去年起每个月都会有家庭医生上门,没想到这次还上门给我体检……”近日,甘肃省临泽县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秀芳告诉记者。健康扶贫实施以来,甘肃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健全健康扶贫政策体系。

  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

  40多岁的柴亮是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村一名普通农民,患有重性精神疾病16年,基本上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主要生活支出、药费等全部依赖年事已高的父母种农作物获得微薄收入。

  2018年4月,临泽县倪家营镇卫生院制订了详细的健康扶贫工作计划。分派了多个工作小组下乡入户登记填表。对柴亮,帮扶团队定期到家中帮扶,告知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享受免交住院押金、无起付线、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经过多次住院治疗,柴亮病情好转,自己只花了少量费用。

  近年来,甘肃组织4.5万名省市、县、乡、村医务人员,为贫困人口制定了个性化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在慢病管理、就医用药、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方面进行帮扶管理,并通过“健康甘肃”手机App动态监测工作进展、监管措施落实、评估签约帮扶质量。

  从疾病预防到就医诊治、再到康复管理,从方便就医到帮助就医、再到政策落实,甘肃建立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全方位的帮扶体系。

  培养群众“健康守门人”

  为基层培养一批能力过硬、素质较高的“健康守门人”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任务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及时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严格执行村医养老和退出政策。2016年~2018年为符合条件的235人次在岗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补助资金451.9万元。2019年将公共卫生补助标准按村医任务量从48%提高到60%。对月收入低于3000元的105家村卫生室村医,县上采取填平补齐的办法补足差额部分。2019年落实补助资金119.42万元,使每个卫生室村医每月最低收入均达3000元以上,提高了村医工作积极性。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表示,甘肃通过畅通渠道,加快医疗人才补充。2019年甘肃省委组织部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打破人才引进在编制、招聘、审批等环节的体制机制障碍,简化审批和引进程序,充分调动用人单位积极性,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缺乏临床医学人才的问题。采取“四个一批”(培训考试选拔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乡镇卫生院派驻一批、县域内调剂补充一批)的措施解决贫困县合格村医缺口问题。2019年,考试通过1827人、社会招聘339人、卫生院派驻671人、县域内调剂46人,全部补充到了基层。从2020年起,每年将有500名村医订单定向生毕业,优先补充调剂、派驻村卫生室,逐步构建基层卫生人才梯队,缓解人才短缺问题。

  同时,该省盯住村医“应有的待遇收入一分不少”抓落实。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额补助、药品零差率和一般诊疗费补助等政策资金,保证每名村医每月至少拿到1000元的基本工资;落实在岗村医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离岗村医发放退养补助,给全省90.48%的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保险,97.37%的离岗村医发放了养老补助;将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有效提高了村医的收入和工作积极性。一名服务1000人口以上的合格村医,经考核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后年收入可在5万元以上。

  建立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甘肃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由2017年12月底的16.2万户、66.7万人减少到2019年12月的8.27万户31.79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29.01%,因病致贫返贫人群存量大幅减少。

  为防止增量上升,记者了解到,2019年,该省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全面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短板弱项排查工作,逐级、逐项摸排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总账、分账。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持续采取信息化监测与实地抽查等方式进行周通报,对进度排名靠后的县区约谈当地政府领导。据统计,全省在冲刺清零阶段完成了1801个行政村卫生室分类建设、1154个行政村合格村医配备;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5个乡镇卫生院合格执业(助理)医师调配,消除了基本医疗有保障乡村两级空白点。(记者 王耀 林丽)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