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一个贫困县医院的重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5:08:10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脱贫一线见闻 一个贫困县医院的重生

  摆脱贫困,病有所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年。新春来临之际,健康报社组织记者分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听民声、看变化,记录健康扶贫路上奋斗不息的场景,分享基本医疗有保障后的喜悦,感受初心和使命为健康扶贫带来的不竭动力。

  拖拉机的嗒嗒声、北风穿过山谷的呼呼声、《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一大早,山西省永和县县城就热闹起来。作为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永和县2019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近日,记者走进新建成的永和县人民医院,熙熙攘攘的人群与其2019年的成绩单相呼应:11月床位使用率达88%,5月~11月手术病人同比增长118%,患者外转率从49%下降到34%。

  “一塌糊涂”的县医院

  永和县不大,户籍人口6万多,常住人口不足4万。脱贫之前,该县79个行政村中,78个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94户18031人,贫困发生率为34.4%。其中,因病因残致贫2179户4870人,占比33%。前年12月前,县里最大的医疗机构——永和县人民医院也糟糕到“一塌糊涂”。

  “去手术室一看,‘锅碗瓢盆’都是‘凉’的,很明显已经很久没有开展手术了;40多张病床,只有两根体温计;上班时间,麻醉医生回家了;院子像个停车场,停满了社会车辆……”2018年8月,北京来的医生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当地人一谈到县医院,直摇头。

  “旧医院病房楼有3层,但楼里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只能去楼外,而且很脏。生孩子的产妇、老年人根本没法去厕所,非常不方便。医疗设备陈旧,医务人员缺乏,患者也就慢慢流失了,医院的效益越来越差。说实话,我们前几年对县医院也没信心了,好多同事不来上班,在外面做生意养家糊口。”在县医院工作了10多年的妇产科医生刘雪蓉见证了医院逐渐衰落的过程,也道出了大家的心路历程。

  有人说,当时的永和县人民医院只相当于乡镇卫生院水平。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医政医管局对口帮扶永和县人民医院,在与帮扶医院多次深入讨论后,确定了“分片包干”“以院包科”的原则和思路。在此基础上,各方达成帮扶共识: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外转病种为重点,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是扶贫主责单位,负责永和县人民医院的全面健康扶贫,并协调其他优势医疗资源精准帮扶。

  打造山区医改试验田

  “老刘,血透室今年春节后就能开了,具体时间提前通知你啊。”记者见到永和县人民医院院长相晓军时,他正在打电话。

  老刘是一位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家住永和县城,每周要血透两三次。由于之前县医院做不了透析,他不得不在临汾市租房。按照国家政策,血透费用可以报销,然而租房、交通等开销也不少。现在,县医院的血透室即将开诊,配备了4台血透机和1台血滤机。

  永和县山大沟深,农耕导致的外伤很常见;青壮年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儿童多;居民习惯高盐饮食,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高发。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和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协调相关医院开展点对点帮扶。

  刚开始,几家三甲医院聚在一起商量对策,碰头会常常从早上8点一直开到晚上9点。经过讨论,明确了各自分工。山西白求恩医院向永和县人民医院派驻外科和急诊科医师,开展有创呼吸机使用等10余项新技术;山西省儿童医院帮扶该院成立儿科,儿科住院人数半年内增长140%;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帮扶该院心血管和神经内科,派驻专家长期驻点帮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派出管理、护理专家,帮助该院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一年来,永和县人民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70余项。

  远程医疗也是各方帮扶的突破口。相晓军介绍,该院已经招聘了病理技师,希望能尽快实现病理远程。2019年岁尾,国家病理专业质控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等6个国家级质控中心和国家远程医疗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县医院签署健康扶贫(远程)医疗项目协议。2019年6月,山西白求恩医院的专家已通过5G技术,完成了对永和县患者的远程会诊。

  永和县委副书记马爱丽说,以前老百姓看病首先想到的是去临汾。现在大家都知道,北京、省城大医院的专家到了永和,还可以请更多的大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县里的医院就可以拍片子、看专家、做手术。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永和县人民医院新院2019年4月开诊。总用地面积约2575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930平方米;设有临床科室11个,医技科室5个;配备了1.5T核磁共振等。

  技术能力也在稳步提升。“现在,妇产科、儿科的出院病人同期增长76.6%和184.5%。膝关节置换术、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术、宫外孕手术等也能开展了。”相晓军说,下一步,将结合永和的疾病谱和县域的医疗需求,重点建设血透科、康复科和胸痛中心。

  “以前没活干,现在门诊、手术、学习忙得不得了。”刘雪蓉说,医院的工作环境好了,每个病房都有独立卫生间,还有了从未有过的助产士。有了专家的帮扶,大家感觉有奔头了。

  要让永和县人民医院持续向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也将是当下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一件事。

  “一年来,我们明确分工机制和重点任务,加强资源协同;强化考核,压实责任,保障帮扶效果;依托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巩固长效机制。但是,永和人民的健康最终需要永和的卫生健康人才来保障。要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医疗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副处长马旭东说。

  现在,各帮扶医院要求帮扶队员采取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学术讲座等形式开展帮扶,用手把手的方式进行教学,并对帮扶情况进行考核。据悉,2019年帮扶专家举办学术讲座近100场次,相关单位在临汾市和永和县举办培训班培训300余人次。

  现实仍然严峻。“全院职工从年初的154人增加到了179人。但是,医务人员仅有61人,其中帮扶人员就有22名。”而相晓军本人,是山西白求恩医院的心内科副主任,2019年4月出任永和县人民医院法人代表,任期为两年。

  收入也是县医院医生忧心的事儿,目前医院主治医生、中级职称的医生,一年的收入不足4万元。“希望通过年薪制,尽快解决薪酬待遇问题。”相晓军和医院领导班子正在起草年薪制实施方案。如果一切顺利,未来医务人员的年收入最多可达10万元。(首席记者 姚常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