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甘肃:绩效新政激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5:08:10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甘肃:绩效新政激发活力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以实施绩效工资政策为抓手,持续激发活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干劲儿,有效带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与2014年相比,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床位数、业务收入均有了大幅提高,县外就诊率下降。

  增加总量 灵活分配

  针对绩效工资分配不够灵活、职工活力不能有效调动等问题,我们从4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增加绩效工资总量。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明确县级人社、财政部门要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和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部分,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全部纳入绩效工资,使绩效工资总量大幅增加。

  提高绩效工资比重。改革前,基层医疗机构只有30%左右的绩效工资用于绩效考核;改革后,100%用于绩效考核。据测算,服务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医,经考核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后,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左右。

  规范绩效工资拨付渠道。基层医务人员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继续按原渠道拨付,绩效工资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到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账户,经绩效考核后,按月或季度通过银行代发至个人账户。

  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我们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配自主权进一步“松绑”,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结合实际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加班补助、下乡补助、全科医生补助、有毒有害特殊岗位补助等项目,使绩效分配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等倾斜,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人人尽力、个个尽责。

  细化指标 体现贡献

  我们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代表、公共卫生政策专家多次讨论、反复论证,形成了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体人员、体现岗位差异的《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主任)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共包含44个一级指标、142个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根据岗位设计。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定院长(主任)、临床、护理、医技、药剂、行政、医保、工勤、村医等9个不同岗位,将业务考核评分占比提高到70%,充分体现基层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分配系数按贡献设定。在综合考虑技术含量、责任风险、工作量等因素的基础上,把技术职称、能力素质和上年度考核结果等内容,作为加减分系数,使绩效工资分配更公平、更合理。

  考核程序按层次设定。明确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院长(主任)进行考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考核小组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为保证考核的实效性,明确每半年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院长(主任)考核一次,每月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为保证考核的公平性,运用数据核查、现场考核、工作量统计、第三方考核、满意度调查等多种考核方式。

  从一年多来的考核情况看,设立的考核内容、分配系数较公平,基本形成了按岗取酬、绩效挂钩、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内在动力。

  强化督导 推动落实

  为确保绩效工资政策尽快落地,我委依托甘肃中医药大学,分批对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并利用召开全省基层卫生改革现场推进会的机会,邀请省财政厅领导对绩效工资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安排陇南市武都区一个乡镇卫生院对绩效考核进行实案解读,确保各级准确掌握绩效考核方法。

  针对个别地方有畏难情绪,绩效工资政策推进不力的情况,我们要求委机关到县区推进落实,纳入每月基层卫生重点工作督导落实,嵌入甘肃省基层卫生管理平台,进行定期统计通报促进落实,形成真抓实抓的良好态势。另外,我委还采取召开现场推进会、视频会、基层卫生重点工作讲评会等方式,对各级落实绩效工资考核政策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亮点做法等进行通报,推动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截至2019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绩效工资制度落实率已达86.89%。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适当简化考核程序,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量化,合理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 刘忠霞)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