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康复治疗要中西合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1:51:59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康复治疗要中西合璧

  提到康复科在医院的地位,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说:“地位不高!”而在近日由广西康复医学会主办,广西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承办的广西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学术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广西康复医学会会长杨建荣指出,我国存在康复需求的潜在人群数量巨大,康复科也许不是医院的核心学科,但可以更好发挥其多学科间的“润滑油”作用。作为一个重要的朝阳科室,康复科正逐渐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向临床各学科延伸,成为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去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整合了包括推拿科、康复治疗中心现代康复治疗部、针灸科、高压氧科、儿童康复室等多个科室,成立了康复治疗中心,注重传统中医康复疗法与现代康复理论技术相结合,注重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该中心分为多个亚专科,成立传统中医特色诊疗组、针刀刃针诊疗组、认知训练组等亚专科诊疗组,围绕优势病种和优势诊疗手段开展的亚专科或亚专业组探索,不但方便患者就诊,也初见成效。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广西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主任吕亚南认为,中西医结合康复能扬长避短,是中国康复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出路之一。康复科医生在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指导下,应同时重视对西医康复医学理论和技术的学习研究,重视对疾病精确诊断、详细评估、精准治疗的研究。他表示,疼痛专业委员会将通过搭建平台,促进疼痛康复领域与多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聚焦疼痛康复科研投入,促进疼痛康复领域的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及新技术、新成果,提高从事疼痛管理相关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诊断、评估、治疗水平。(王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