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禄劝县健康扶贫“六着力六确保” 让群众看病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1:45: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禄劝县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和“硬骨头”,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种类多,尤其是因病致贫量大,因病返贫数多2016年以来,禄劝县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性战役来抓,以《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为总揽,通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努力,中央及省、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在禄劝大地落实见效

  着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有地方看病

  禄劝县投入资金6078万元,完成中医院“二级甲等”医院复审及县医院“提质达标”工作。截至2019年底,完成16个乡镇标准化卫生院、189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为每个村卫生配备2万元的健康一体机、电子血压计等医疗设备和办公设备、床及床上用品,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看病就医条件。同时,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医馆)建设项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有地方看病。

  着力完善政策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看得起病

  实施“两倾斜”政策。对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倾斜,基层门诊就诊所需承担的一般诊疗费个人自付部分由基本医保全额报销;免除卫生院住院“门槛费”。 

  实现保险“三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对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单人单次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个人年度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超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兜底34678人次、3057.2万元。

  加大特殊群体救助力度。针对建档立卡户和一般户中医疗负担较重的,县民政局1246大病患者救助对象实施大病基金救助1000.52万元,为1322特殊群体救助对象实施临时救助697.66万元。

  实施25种门诊慢性病救助。截至2019930办理慢性病救助卡16867报销救助金额1773.17万元

  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在县域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执行“一站式”综合服务,贫困人员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同时贫困人口县域外就医实现联审联批,避免患者多跑腿。通过完善健康扶贫系列惠民政策,并逐一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看得起病。

  着力服务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好病

  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禄劝县实施“拴心留人”工程,建立激励机制,激励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稳定基层医疗队伍二是强化医务人员学习培训,提升医疗业务水平,举办医学类学术讲座60次,培训医务人员9000余人次。三是加强重点医疗专科建设。

  着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尽量少生病

  全县组建25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把农村贫困群众作为重点人群,大病、慢病患者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象应签尽签,并依据协议约定提供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突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规范化管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着重日常作息、饮食、家庭和个人卫生等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引导,确保人民群众尽量少生病。

  着力部门联防联动,确保群众问题得到解决

  部门协作、联防联动是健康扶贫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禄劝县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狠抓部门协作联防联动,健康扶贫办密切关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收集存在问题,制定联防联动方案,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着力惠民政策宣传,确保人民群众放心看病

  禄劝县发挥医疗机构看病就医阵地作用,主动向就医患者及家属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知晓率。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挂历政策明白卡等方式,营造浓厚政策宣传氛围。

  同时,全县将《健康扶贫30条措施》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及测试中,组织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在职干部、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同步开展健康扶贫30条措施测试。通过召开群众工作会、贫情分析会等时机,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群众中。

  特别值得一提是,禄劝县通过汇编录制“健康扶贫政策”语音版,利用村委会村村响广播设备,定期或不定期播放健康扶贫政策录音,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提高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确保人民群众放心看病

  云南网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