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医改进行时 >> 正文
将肿瘤早筛项目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4:20:48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将肿瘤早筛项目纳入医保

  在我国,绝大部分肿瘤患者初次确诊已是中晚期。其实,很多肿瘤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效果远比中晚期肿瘤治疗好得多,且治疗费用也可能大幅度降低。

  在1月12日下午的政协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周清建议,把肿瘤早筛项目纳入医保,提高群众参加癌症早筛的积极性,这不但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早期肿瘤诊断率的提高也将从整体上降低医保支出总费用。

  关键词:

  肿瘤早筛进医保

  现状

  我省乃至全国目前没有建立起一个全面、系统、科学的肿瘤早筛体系,没有形成统一的专家共识和肿瘤早筛指南。

  肿瘤筛查项目繁多、过程繁杂,缺少专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缺乏分级管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纠纷。

  大部分群众没认识到肿瘤早筛才是防治肿瘤的最有效手段。

  建议

  建立包含人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方面、系统性的肿瘤早筛分级体系,一级体系在甲级医院,二级体系在社区医院。

  把成熟防癌体检项目纳入门诊医保支付范畴,提高群众参加癌症早筛积极性。把一部分社保资金用于开展早期筛查。

  2018年统计显示,美国癌症的死亡率每年平均降低1.5%,过去20年来整体降幅高达26%。而同期,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却无明显下降的趋势,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周清说,中国所有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36.9%,仅为美国的一半,中美差距的原因之一在于我国缺乏有效的早筛体系。

  早筛是防治肿瘤最有效手段

  周清认为,我省乃至全国目前没有建立起一个全面、系统、科学的肿瘤早筛体系,没有形成统一的专家共识和肿瘤早筛指南。肿瘤早筛的发展也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力量,未能利用社保支出对疾病预防控制作出正确引导。

  同时,肿瘤筛查项目繁多、过程繁杂,缺少专业的机构和从业人员,缺乏分级管理,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纠纷。各地医疗水平不齐,公立三甲医院由于人力、空间等限制难以满足庞大的医疗需求,而在不发达地区或基层医院则容易出现误诊误判。有的肿瘤早筛检查操作复杂、成本高,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此外,公众对肿瘤早筛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大部分人对癌症防治的认识仅局限在“多运动”“多吃蔬菜”等,没认识到肿瘤早筛才是防治肿瘤最有效手段。

  把成熟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为此,周清建议,按照《健康中国行动之路》指导方针,我省可率先启动肿瘤早筛体系建设。建立包含人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方面、系统性的肿瘤早筛分级体系,一级体系在甲级医院,二级体系在社区医院,充分发挥社区医院在肿瘤早筛体系建设中的功能效益。

  相关部门支持科学、规范、准确的早筛产品的研发、推广及普及。建议我省遴选一批试点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进行简化癌症筛查的科研攻关。组织第三方检验中心、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研发等发挥技术优势,攻克肿瘤筛查的技术难题等。

  “把成熟防癌体检项目纳入门诊医保支付范畴,提高群众参加癌症早筛积极性。建议把一部分社保资金用于早期筛查,早期肿瘤诊断率的提高将从整体上降低医保支出总费用。”周清说。(记者 汪万里 龙锟 魏丽娜 张姝泓 张晓宜 刘春林 邓潇丽)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