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巨噬细胞内含炎症“刹车”蛋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4:39:29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巨噬细胞内含炎症“刹车”蛋白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陈琪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发现,巨噬细胞中存在一种承担炎症“刹车”功能的蛋白――穹隆主体蛋白,能够减轻慢性炎症反应对机体的损伤。这为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自然 通讯》杂志上。

  据了解,高糖高脂食物摄入过多容易引起肥胖,导致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病等。肥胖可通过诱发慢性炎症,促进该类疾病的进展,但目前尚无针对炎症靶点有效防治代谢性疾病的药物。

  巨噬细胞在慢性炎症反应中承担重要角色,脂肪组织中的穹隆主体蛋白主要表达于巨噬细胞。以巨噬细胞穹隆主体蛋白缺失的小鼠为实验对象,喂养高脂饲料,小鼠更容易出现体重增加、血糖血脂升高及脂肪肝等代谢紊乱的特征;喂养高胆固醇饮食,小鼠同样更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这两种疾病模型中,巨噬细胞穹隆主体蛋白缺失小鼠的机体炎症反应都明显增强。

  课题组进一步探究证实,穹隆主体蛋白能够减少巨噬细胞炎症因子的释放,该蛋白中的一个片段结构就可发挥抗炎作用。最具说服力的是,将穹隆主体蛋白的这个小片段在巨噬细胞中进行过表达后,能够明显减轻巨噬细胞炎症反应。

  陈琪介绍,该项研究首次发现穹隆主体蛋白能够抑制巨噬细胞的炎症反应,在机体中扮演类似“刹车”系统的角色。这种蛋白平时默默无闻,但当机体发生炎症反应时,就会挺身而出,发挥抑制炎症反应的作用。该项研究为防治肥胖、冠心病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的靶点和依据。(通讯员 张愉悦 记者 程守勤)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