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永胜县卫健局开展健康扶贫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

  为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春节前全部整改到位,高质量迎接脱贫摘帽考核验收,永胜县卫健局抽调工作人员,在1月2日至16日期间,由局领导带队分为3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明查暗访“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式,对全县136个村卫生室、14个乡镇卫生院、3个县级医疗单位、2个公卫单位进行健康扶贫工作督查,实现了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督查“全覆盖”。

  督查组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工作总要求,对照云南省贫困退出标准,紧紧围绕“健康扶贫30条措施”,突出督查重点,以发现问题为目标,以督促问题立行立改为抓手,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深入全县的每一个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扶贫督查工作。

  督查组将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别向各医疗机构进行反馈,对村卫生室普遍存在的村情、贫情、病情和健康扶贫政策不能“一口清”、台账资料记录不全等问题,以现场手把手教导的形式,教村医填写完善台账资料,培训健康扶贫政策。

  督查组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14个乡镇卫生院召开反馈会,将白天在村卫生室发现问题一一进行反馈,直面问题毫不回避,如村卫生室卫生状况较差等3个长期存在,反复整改都没有整改到位共性问题,督查组约谈了卫生院领导班子,要求督促村卫生室必须每天坚持打扫卫生,长期坚持,保持村卫生室干净整洁。如在涛源镇发现一名村医擅自离岗,经核实该村医在值班期间多次擅自关闭村卫生室离岗外出,被卫生院多次处罚仍不悔改,督查组立即建议涛源镇卫生院对该村医作出解聘处理,注销该村医的乡村医生资格,并在全县进行通报,严肃了乡村医生管理制度。督查组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对发现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压实挂联挂包村卫生室制度,加强对村医的管理和考核,按时兑付乡村医生的各种补助资金,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运行,充分发挥基层卫生“网底”作用,当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在3个县级医疗单位要求必须严格执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工作,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县域救治率。

  通过这次健康扶贫督查,全县各医疗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清零”,为脱贫攻坚脱贫摘帽出列奠定了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段伟 马丹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