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鲁渝牵手,让“一老一小”就近看好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5:36:29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鲁渝牵手,让“一老一小”就近看好病

  “尽可能满足当地老人和孩子的看病就医需求,就是为那里的脱贫攻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近日,外科医生吕增强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支医扶贫工作,离开位于武陵山区的重庆市秀山县,回到了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民医院。在汇报自己的帮扶心得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持之以恒、聚沙成塔,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在为当地健康扶贫添砖加瓦。”

  2017年,鲁渝两地卫生健康部门签订《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三年行动协议(2018—2020年)》,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印发协作工作要点。山东省14个地级市与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结成组团式帮扶对子,构筑起省市帮扶区县、市(区)县协作乡镇的医疗帮扶网络。在人才协作方面,山东省持续派出医护人员到重庆各地,开展为期3个月~6个月的支医工作,传授临床经验、帮扶学科建设。2019年,山东省累计向重庆市派出各级支医人员300多人。

  2019年夏天,吕增强来到秀山县梅江镇卫生院支医,很快就被任命为挂职副院长。胸腔闭式引流,小儿腹股沟疝切除,肋骨内固定物取出,小肠部分切除,在当地医生的配合和帮助下,吕增强填补了当地多项手术空白。与此同时,他抓住梅江镇卫生院创建等级医院的契机,以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为基础,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医院建立了不良事件报告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等,并开展全员培训,每月检查科室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卫生院规范管理。

  “当地农村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为‘一老一小’看好病是我们支医扶贫的重点。”与吕增强同期赴渝支医的,还有德州市陵城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徐红梅。她到梅江镇卫生院后,被任命为质控科主任,通过院内和科室培训,着力规范内科及儿科病例书写,加强病例的质控管理。徐红梅还协助卫生院与陵城区人民医院开通了心电图远程医疗,协助化验室引进了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等,大大提高了卫生院的诊疗能力和水平。

  去年10月,两地召开鲁渝健康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总结支医扶贫经验。近两年来,两地已实施各类协作项目近20个,其中“站立行动——髋膝关节置换项目”已使数百名贫困患者重新站了起来。山东省为重庆贫困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建设标准化国医堂,开展中医药人才“十百千”培训等项目。此外,山东省还帮助受援区县对接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并逐步下接乡镇卫生院,后续将加强远程诊疗协作,借助信息技术进一步增大健康扶贫成效。(首席记者 刘志勇)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