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我们是认真的
——阳宗镇脚步哨村的抗“疫”速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1:20:00  来源: 云南网

  打赢疫情防控战“疫”,重点、难点在基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阳宗镇脚步哨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上下足了“绣花功夫”,事无巨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认真真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一家一户走到位,摸清底数织“铁网”

  脚步哨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疫情防控领导核心作用,组织村组干部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确保排查不遗漏一人。脚步哨村18名村组干部分包负责全村326户群众的走访排查,采取“遍地撒网、重点抓鱼”的方式,村组干部根据本村人口花名册,一家一户问清情况、登记人员、留存联系方式,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信息,全村常驻人口1050人、探亲及返乡1人信息“一表清”。

  唱响宣传“二重奏”,发动群众打“硬仗”

  脚步哨村党总支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防疫知识。线下集思广益,充分调动群众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全方位宣传防疫措施。“不聚会、不串门、不访友”脚步哨村大街小巷的红色标语格外显目,老百姓人手一份的《温馨提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致阳宗海广大群众的一封信》一天播放三遍,老百姓听得熟念于心;熟悉中医知识的老党员自告奋勇为群众准备了调理身体的大锅药,药味虽苦老百姓的心里却甜,防疫的常识更是深入“骨髓”;村庄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时刻提醒老百姓要注意门前屋后和家庭卫生保洁,共同防疫。与此同时,手机党们也没有闲着,脚步哨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村里建起来的广场舞微信群、青花菜微信群、外出务工微信群等发布防疫要点、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60余条;村党总支依托基层党建综合服务平台短信栏目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标语800余条。

  三班轮换守卡点,疫情防控筑“堤坝”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脚步哨村党总支率先竖起了党旗,在特殊时期为全村百姓建起了一道“堤坝”。脚步哨村委会地处阳宗镇与呈贡区吴家营街道接壤处,近年来随着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等现代农业旅游的发展,外来游客、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为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先机”,脚步哨村党总支在交通安全劝导站和坡头2个入村主干道上设了卡点,卡点实行三班轮换不停歇,全体候排查、劝返车辆、人员。“您好,特殊时期,很抱歉我们脚步哨村禁止外人进村”卡点人员说的坚定有力。在大年初一那一场雪的映衬下,飘扬的党旗格外的耀眼,“我是党员我一定要上,守卡点请让我来”这是党员蒋开明当仁不让的理由,“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在‘危急关头’,难道我就不能为村里做点事情么?书记我也要上卡点”徐文龙一副“得理不饶人”的样子,大雪寒、疫情紧,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却是格外坚定的,只因为组织在、我们在!

  多管齐下出实招,重拳出击打“毒魔”

  进入疫情防控的攻坚期,脚步哨村党总支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多管齐下强化联防联控。党员包户明职责,38名党员包保326户群众,采取“一对多”的结对方式,建立起包保联系制度,确保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老党员主动作为,在脚步哨村党总支的支持下,村内熟悉中医知识的老党员主动为群众煮了大锅药, 大锅药不仅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也是温暖群众的“一团火”。全村保洁大消杀,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户清扫、组保洁、村消杀的疫情防控消杀制度,群众负责庭院和房前屋后的清扫、村小组保洁员负责村内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村委会统一安排定期喷洒消毒水,不给病毒任何的“可乘之机”。

  人,从,众,众志成城阻击疫情,村组干部化身“多面手”,在村内当起了“调查员、网格员、宣传员、服务员”;党员化身“主力军”, 积极请战到卡点、到家家户户、到群众中;群众积极响应投身“战役”,坚持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网通讯员 高晓洁 周海燕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