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最美“疫”中人】杨嘉慧:为了让留观人员上吃一口热饭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7:51:27  来源: 云南网

  

东川区中医医院党委的支持下,杨嘉慧和队友们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供图

   春节以来,为防控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昆明市东川区设立了汤丹留验站。1月30日,东川区中医医院在众多请战上“疫”线的党员里,派出了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对安排到汤丹留验站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及湖北入滇人员进行医学监测。

  杨嘉惠是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位。

  留观人员被集中安置起来,按照一人居住一套房子进行隔离观察。杨嘉慧和她的队友每天对这些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身体状况询问。为了节约物资,队员还要承担对楼道内和房间内进行消毒杀菌工作。

  杨嘉慧和她的队友每天进入留观人员住宿区域两次,每次穿三层防护隔离衣服,里层穿防护服,中间穿手术衣、外层穿一次性手术衣,每次穿脱防护隔离服都要耗时半个多小时。然后背上10多公斤的消毒液开始进行消杀。

  每天工作中的最后一道程序是脱防护隔离衣,以及对体温仪、护目物品进行消毒。清洗上一次防护隔离服,配置消毒液对本次使用的衣物进行浸泡清洗,看似不多的工作,却要花去2-3小时。

  此外,杨嘉慧和她的队友还要担任起送餐服务。为了让留观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他们第一时间去到留观人员房门前,一间一间地敲门,送上一日三餐,同时要收集留观人员的生活需求及时反馈给汤丹镇政府。待留观人员吃完饭,又要再往返一次,又敲开一间又一间房门,把他们的生活垃圾带走,进行消杀清理并统一处置。

杨佳慧和队员们的工作餐。供图

  把这些所有工作都做完后,才能休息下来。到队员们真正能吃上晚餐时,天色已晚,端上手的饭菜也早已冷透。

  不能与家人见面,持续奋战导致身体疲惫,到休息时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杨嘉慧怕士气低落,安慰队员道:“他们(留观人员)比我们更需要温暖。相信很快就会恢复原来的正常生活。只要我们坚守好,那这场战‘疫’会胜利的。”

  2月3日,各乡镇湖北回乡的留观人员陆续求送到汤丹留验站,因为留观人员居住分散,各乡镇要一家一家去做通工作后分别送到留验站。接送不集中、时间不明确,驻守的医务人员一直穿着防护衣等候,把送来的人员安顿到房间做体温测量及身体状况询问。从3日下午4点开始第一批留观人员抵达,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安顿好最后一批。

  这一天送来的留观人员中有一个2岁多的小孩,因为环境不适应,一直哭闹不停,家长也心急如火,恳求让孩子回家隔离。耐心地对家长劝导,并帮助解决生活所需,购买了奶粉和玩具。最终,孩子安静下来,家长也能安心留观了。

  目前,随着留观人员的增加,工作任务也逐渐加重,东川区中医医院、汤丹镇卫生院增加至9名医务人员。其中以杨嘉慧为代表3名党员依然坚守在“疫”线。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吴虹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