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南华:勠力同心打响战“疫”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华县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技术和战术有机结合,全要素全方位全线出击,把忠诚写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南华大地打响战“疫”人民战争。

  科学应对,打响“全面防御战”

  针对春节前和春节后人员流动大提高疫情防控风险和难度的实际情况,南华县以打防御战、持久战动员备战,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南华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指挥部,安排经费110万元专项保障防控工作,全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中共南华县委组织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迅速动员全县1000余个党组织和14000多名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带头冲锋陷阵抗疫情,全县卫生健康系统1个党委、22个党总支(支部)和316名共产党员立即行动,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全县26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全部驻村到岗,加强到村(社区)党组织疫情防控力量。

  以“舆”战“疫”,打响“舆论宣传战”

  南华县及时建立1145个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广泛开展宣传,县级媒体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共转载、刊发(播)疫情信息、防控措施、防控知识和服务信息等稿件共42条次;全县各级各部门利用户外大屏和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520条次,印制发放防控宣传资料31623份,开展入户宣传发动1785户。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号、各类微信群、小广场大喇叭等及时推送宣传相关防控知识590余条次,提高群众知晓率。发动全县广大通讯员全面开展新闻宣传,目前已通过各级媒体发布反映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新闻稿件300余篇,向楚雄州委组织部推荐公开表彰南华县2个基层党组、2名党员,努力抢占舆论制高点,宣传先进典型、鼓舞磅礴斗志。

  群防群控,打响“网络中心战”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用助力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基层网格化动态管理体系,以村(社区)或村(居)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况在网中掌握”,开展“地毯式”摸排走访。全县1654名网格长充分发挥作用,1507名专职网格员、185名专业网格员、206名系统平台管理员切实履职尽责。

  每一名网格员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行“巡(查)、采(集)、宣(传)、办(理)”职责任务,组建 “红旗服务队”“党员突击队”120支,“党员流动宣传队”389支,全力做好网格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健全县、镇、村、组、户五级网格防控体系。76家县级责任单位包保村(社区),并及时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包保责任区开展“十包十保”工作,落细落小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提高防控措施执行力。

  优化环境,打响“阵地歼灭战”

  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打响清理脏迹、污迹、垃圾等“歼灭战”和守护县、乡镇、村、户、个人“阵地战”。每日出动300余人次,投入车辆15辆次,全面加强对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和环卫、公厕等市政公用设施清洗、消毒工作。环卫工人每天对县城24座公厕全面清洗、消毒,保持设备运行正常。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喷洒消毒作业,坚持每天2次喷洒,进行大面积消毒。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投放点及垃圾运输车辆、果皮箱、垃圾桶等全面做好清理、冲洗和消杀工作,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增设口罩专用回收桶35个收集处理做好废弃口罩。县级各部门各行业及各乡镇、村、户、个人认真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守好自我的“小阵地”迎来全面的“大胜利”。

  平战结合,打响“民生保卫战”

  南华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监测日报相关制度,加强对粮、油、肉、菜、蛋以及医用口罩、抗病毒药、抗菌药物、消毒用品等相关商品价格开展应急监测,及时应对,确保全县主要副食品、日用品、粮油供应正常,市场价格稳定。做好粮油相关应急储备。积极组织医用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抗病毒医药用品脱销供货,稳定全县药品市场价格。加强供电、供水和交通保通工作,落实网上信访等工作制度,政法等相关部门加强治安巡逻管理和安全管控,确保全县社会稳定,保持了防控阻击战中全县社会秩序“战时”和平时一样的状态。

  携手同心,打响“爱心接力战”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不断接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来电,希望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力量。目前,全县共接收社会爱心捐赠物资价值35.2119万元、资金31.1万元,所捐赠物资全部发放到疫情防控一线。南华县委组织部向10个乡镇党委和2个县属党委共划拨党费21万元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千方百计筹措到口罩1228个,下发至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乡镇、村(社区)干部手中,把组织的关爱送到一线。县医院222名医务人员自愿报名加入支援武汉的云南医疗队伍,主动要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11日,刚刚向医院党总支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的南华县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科的“90后”医生李玲,是楚雄州首批援助湖北省的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医生。她说:“在国家有难之时,我能够向党组织靠拢,站在疫情一线,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很神圣也很光荣!”。

  全县各领域各行业以不同的方式,把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的情杯转化为战“疫”的强大信心、勇气和斗志。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包文龙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