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怒江抗“疫”一线夫妻:共同坚守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8:27:22  来源: 云南网
上江镇中心卫生院何永东夫妇。供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无数医务人员以“逆行者”的姿态奔赴抗击病毒最前线,他们有的还未来得及与亲人道别,有的还未能带够换洗衣物……有这么一对“医医家庭”一直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他们心里,“共同坚守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早上7点,在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和病人的对话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三个人以上就算是一群人,聚集的人多了感染的风险就比较大,有些人甚至衣服上都会携带病菌,作为家长,你们要把这些宣传做好。”说话的是江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技科科长何永东。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何永东就一直在上江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为保持医疗影像工作中优秀的状态和水平,他认真钻研新技术、新业务,以娴熟的业务能力、扎实的理论基础、饱满的工作热情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何永东还承担起了单位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工作。

  “院里的每个人,大多都身兼多职,不会就问呗,总能找到解决办法。”因为不时要与电脑打交道,“半路出家”的何永东没有过多怨言,为每名贫困患者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对他们进行回访,兢兢业业工作的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在上江镇召开的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何永东获得了“扶贫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江镇中心卫生院干部职工全员出动,以轮班轮岗形式奔赴一线,男性医务工作者则负责值守夜班,这也意味着何永东在下班后就得赶到前线。“这跟我的工作没有任何冲突,夜班后还有时间调整,虽然累一点,但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何永东对领导说。

  这次疫情全院干部职工义无反顾,都想奔赴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唯一让何永东放不下心的便是自己的妻子和祖凤。“我的爱人不是学医的,她是单位临聘的一名收费人员,在家中我也三番五次告诉她到执勤点怎么防护,多听听同事的指导,只有做好自我保护,才能更好地为别人服务。”何永东介绍的同时,不时会拿起手机看看前线的工作情况,因为恰好妻子今天就在一线执勤。

  来到三界桥疫情防控监测点,看到公安民警正通过手持终端为过往群众查验身份信息,生态护林员为接受检查的车辆喷洒消毒液,防控工作有序地开展着。在一旁的信息登记台上,忙碌的和祖凤手拿着体温计为群众测量体温同时,还配合着同事将群众具体信息记下。“回家之后,你们要按照文件上的要求,居家隔离14天,切勿随处走动。”“记得随时监测体温,发现异常要如实向社区汇报。”……一遍遍的叮嘱,和祖凤乐此不疲。

  虽在战“疫”一线,但和祖凤却没有丝毫畏惧,反而显得更为沉稳与踏实。“执勤点上的防护工作做得很好,并没有什么好顾虑的。”和祖凤说,虽然婆婆在过年前两天刚做了白内障手术,但老人家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家人的理解信任给了她巨大的动力。时间慢慢流逝,测体温、核对信息、登记过往车辆……现场工作依旧繁忙紧张地持续着。

  不知不觉也到了换班时间,现场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原来何永东在下班后第一时间来到疫情现场。“累了吧?今天工作辛不辛苦?回去之后要好好休息,接下来的工作交给我就行了。”对爱人的嘘寒问暖,也让在场之人为之动容。“我们夫妻俩已做好了长期坚守岗位的准备,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俩还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永远坚守在一线。”

  云南网通讯员 杨梦魂 王玉林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