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马拉松,别往死里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0:44:44  来源: 生命时报

  原标题:马拉松,别往死里跑

  近些年,我国全民健身热情持续升温,尤以马拉松运动为盛。2014年以来,我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跑马拉松对参赛者的身体素质有较高要求,一般人盲目去跑,造成运动伤害的风险很大,甚至可能引发悲剧,因此“逞能式跑马”不可取。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的商业化运作有效推动了这项运动走向大众,但在经济利益驱动下,马拉松已经不单纯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是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据统计,2010~2017年,北京马拉松比赛的赞助商由6家增长至18家,赞助商覆盖行业也从传统的运动产业拓展至地产、金融、新能源、餐饮、医疗等众多行业。《2016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88.6%的受访者发生了体育消费,体育消费的中位数为1500元,41.3%的受访者消费金额在1001~5000元。

  在这种大环境下,跑马拉松在大众眼中不止是一种运动爱好,而是“有钱有闲”的身份象征。马拉松全程长达42.195公里,半程也有21公里。这项运动对人体心肺功能、骨骼肌肉、内脏器官的耐受力都是极为严峻的考验。即使平时有运动基础,参赛者也要经过长时间专业训练才可能完成。但是,当下不少人在平时没有系统训练、赛前没有全面体检的情况下就去赶时髦跑马拉松,安全风险很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2016年全国就有14名跑者在马拉松比赛中猝死。单2016年清远国际马拉松赛一场比赛中,接受医疗救治的竟有12208人次。

  因此,我认为全民马拉松不值得提倡,毕竟人们的身体素质差异巨大,可选择的运动方式也不胜枚举,完全没必要都去跑马拉松。运动的总体原则应该是“量力而为、循序渐进”。从大众健身角度来讲,为提高心肺耐力,预防慢性病,适量运动即可,比如每周3~5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累积150分钟,相当于每天走或慢跑3~5千米。如此,大家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健康促进的目标。

  当然,这并不是说马拉松就不能跑,除了跑者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赛事主办方和运营方也应尽量保障参赛者的安全。一方面,应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形成较为完善的防护体系。比如,设置赛事急救指挥部、救护车、医疗点等,使赛事安全防护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对参与者身体情况的考察以及科学运动、基本医疗常识的普及。比如,要求所有参与者赛前必须做心电图等相关检查,通过宣传资料告知参赛者,平时应进行系统训练,比赛过程中量力而行,只有深入了解自己参与运动的风险大小,才能更安全、更科学地运动,才能通过运动受益。

  生命在于运动,但不能过度运动。我呼吁,商业化马拉松之风应回归理性,民众跑马不可跟风、逞能,全民健身应重视科学运动、适量运动。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