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居家健康】刮刮更健康 宅家预防颈椎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4:57: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居家健康】刮刮更健康 宅家预防颈椎病

  动作示范:高之光,胡广芹鍉圆针系统痧疗学术传承人

  电脑、手机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方式,也促生了“低头一族”。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大大加重了颈椎的负荷。本期就教大家一个简单易行,宅家自我缓解颈椎不适的有效方法——痧疗。

  操作步骤:

  第一步:调整居室内环境温度到25℃左右,保障舒适温暖。准备刮痧器(鍉圆针定量痧疗器),如无专业器具,也可因陋就简,用自家边缘光滑、无裂纹的小盘子、碟子或小碗。

  第二步:充分暴露颈部、背部。从后发际的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处)沿着背部脊柱经刮至大椎穴(在头颈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从上到下刮拭数次,力度适中,以出痧为度。

  第三步:刮拭颈部两侧的足少阳胆经。从后发际处的风池穴(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的凹陷处)刮拭至肩部的肩井穴(位于大椎穴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上),从上到下刮拭,力度适中,手法柔和,以出痧为度,左右两侧交替刮拭。

  颈椎病日常防护

  颈椎病是慢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除了治疗,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误区:

  错误锻炼。不少伏案工作的人,经常“摇头晃脑”,或学些颈部操来锻炼颈椎。但锻炼形式、力度要因人而异,频繁扭头的动作并不适合颈椎已有慢性劳损者,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枕头使用不当。枕头选择不对或使用不当,易造成颈椎不适、损伤。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切忌“高枕无忧”。一般来讲,枕头高度以8~15厘米为宜,或按公式“(肩宽 - 头宽)÷2”来计算高度。枕头应以疏松透气材料为主,如荞麦皮、稻糠皮、蒲绒、蚕沙、木棉、人造纤维枕等。枕头外形除常见样式外,推荐长圆形枕头,尤其在颈椎不适时可以使用。睡觉时枕头应放在颈项部,侧卧位则枕头应与肩膀同高。

  另外,长期伏案工作,低头、固定一个姿势等,也可能引起颈椎慢性劳损,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到限制。(文 胡广芹)

  专家简介

  胡广芹,北京工业大学生命学院中医药健康工程研究室,硕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养生巡讲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传承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痧疗罐疗专业委员会会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