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省里来了个指导员,藏族同胞这回可看懂了疫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正值鼠年春节的大年初二,接到单位要派专家驻点指导的通知后,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简称:营卫所)刘志涛所长主动申请到迪庆州驻点。

  迪庆藏族自治州作为我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其中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8.3%。全州平均海拔近3500米,空气含氧量低,4000米以上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在这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刘志涛心想:我一定要联合当地的疾控人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一定不能让这个病毒登陆迪庆州。

  在之后的日子里,刘志涛与当地医疗、疾控的干部职工一起奋战,共同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足迹遍及迪庆州及三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中心、医院、留验站、农贸市场、入滇人员监测排查点、农村和社区等重点场所。

  同时,他多次和当地疾控中心人员一起深入州内各大寺庙、藏族群众聚居的村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送去防护必需品。 

  迪庆州疾控队员正在教大家戴口罩。供图

  针对不少农村少数民族听不懂汉语的情况,刘志涛建议当地在制作宣传材料时,要考虑加入少数民族元素。于是,迪庆州录制了藏语宣传片,及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传送到少数民族群众。德钦县制作了汉语、本地藏语方言、傈僳语三种版本的音频资料,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在8个乡镇驻地和46个行政村每天早、中、晚三次轮番播放各个版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被当地群众誉为“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给藏族同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供图

  同时,在刘志涛的指导下,结合当地民族特色积极宣传藏医药在预防传染病方面的应用,着重对迪庆州藏医院加班生产三十一味沉香散、防瘟九黑丸熏吸,口服炊汤丸汤剂向广大市民及机场、公安、消防、医疗卫生等重点岗位人员派送的信息进行大力宣传。

疾控队员对迪庆风景区进行消杀作业。供图

  在宣传过程中,香格里拉市格咱乡83岁的知史农布藏族老大爷知道刘志涛是省城来的指导员,主动与他攀谈,刘志涛耐心向大爷讲解日常要如何防护。讲完后刘志涛问他“怕不怕新型肺炎”时,大爷回答道:“怕,但是相信共产党,相信习主席,有你们专家在会保护我们的!”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彭敏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