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别让形式主义拖基层防疫后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10:11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别让形式主义拖基层防疫后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这句话来形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日常工作很是贴切。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基层医务人员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最为紧密,他们又多了很多具体工作。有基层医务人员反映,除了完成防疫工作,他们每天还要面对很多大同小异的报表、文件,无谓消耗了太多精力;他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冲,形式主义的表格却在往后扯。

  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规模一般只有几十人,但他们服务的对象往往有几万人。疫情来袭,他们可能正走村入户摸排疫情,可能正深入社区开展消杀,也可能正在隔离点协助开展医学观察。具体岗位上的工作还没有忙完,可能一个电话就把他们叫走了,新的任务则是向有关部门紧急上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忙完一天的工作,可能早已过了下班的钟点,但来不及休息就要填报各个渠道下发的表格,而这些归向不同部门的表格,要求填报的相关数字却没有多少差别。

  在信息技术足够发达的今天,表格电子化、数据共享早已不是什么难事。而且,各地各级政府基本都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指挥部门完全可以汇总各部门实际需求,在必须填报的法定报表的基础上,制定一个统一的数据表格,基层一次填报后由相关部门各取所需。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一般性的工作部署同样可以从线下搬到线上,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基层医务人员的精力。

  基层医务人员也许并没有走进隔离病区救治患者,但他们为防止疫情在更大范围扩散、为保护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健康日夜坚守,是疫情防控战线不可或缺的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千万不要让形式主义拖了基层防控的后腿。(刘志勇)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