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总体呈暴发流行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11:32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总体呈暴发流行模式

  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刊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响应机制流行病学组撰写的研究论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首次描述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流行曲线。文章认为,医务人员病例发病的高峰期可能出现在1月28日,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在任何一家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发生了超级传播者事件。

  文章对截至2月11日我国内地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上报的72314例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进行了描述和分析。研究发现,虽然新冠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大多数患者为轻症表现,总体粗病死率低。在死亡病例中,大多数为60岁及以上患者,且患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

  该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的发病流行曲线总体呈现暴发流行模式。2019年12月发病的病例,可能为小范围暴露传播模式;2020年1月,可能是扩散传播模式。

  文章认为,医务人员病例发病的高峰期可能出现在1月28日,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诊治服务的422家医疗机构中,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1716名确诊病例)。医务人员可能存在非职业暴露造成的感染。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2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019人是指有医务人员身份的感染者。“这里要区分一下,有一些是在医院工作岗位上感染了新冠肺炎,还有一些在家庭、社区感染了新冠肺炎。所以,我们不能说这些感染的医务人员都是在岗位上或者由于防护不到位造成感染。”

  文章表示,虽然截至2月11日显示的疫情形势趋于下降,但疫情尚未结束,尤其是复工后大量人员流动与接触,增加了新冠肺炎传播风险,必须继续落实好社区和劳动场所等为单位的首例病例的发现和处置。(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