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0:15:39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 早期阶段感染人数每7.4天增加一倍

  日前,《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刊登论文,阐述了对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最新认识。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李立明、梁晓峰、姜庆五、汪华、王波等在文献回顾和专家研讨基础上,对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临床特征和防控要点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研究对截至1月26日全国4021例确诊患者的分析表明,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其中30岁~65岁患者占71.45%,10岁以下儿童患者占0.35%;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病毒的风险可能增加。

  专家组从传播动力学上对流行初期(截至1月22日)425例患者的回顾性研究表明,平均潜伏期为5.2天(95%为4.1天~7.0天),95%潜伏期少于12.5天;在早期阶段,流行加倍时间为7.4天,即感染人数每7.4天增加一倍,平均连续间隔(由一人传至另一人的平均间隔时间)为7.5天(95%为5.3天~19天),每例患者平均感染2.2人。在2020年1月1日前发病的病例中,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占55%,而1月1日以后发病的患者中该比例仅为8.6%,提示自1月1日以后新冠肺炎的流行已经转为社区传播阶段。

  对初期425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病至诊断时间分析还发现,从发病至首次就诊的平均间隔为5.8天(1月1日前发病的患者)或4.6天(1月1日~11日发病的患者);从发病到住院的平均间隔为12.5天(1月1日前发病的患者)或9.1天(1月1日~11日发病的患者)。

  对全国4021例确诊患者的分析发现,从发病到诊断的平均间隔为5天,两者之间的间隔随发病时间的后移逐步缩短。1月14日之前、1月14日~22日和1月22日之后发病的患者,从发病到诊断的平均间隔分别为14天、6天和1天,表明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和诊断能力逐渐改善。重症患者从发病到住院的平均时间为7天,发病到诊断的平均时间为8天,均明显高于轻症患者;与存活患者相比,死亡患者的发病至诊断时间明显延长(平均为9天),从发病到死亡的平均间隔为9.5天。

  论文指出,从临床特征分析看,新冠肺炎患者多数表现为普通型和轻型,其病死率总体低于SARS和MERS。该研究认为,新冠肺炎的防控要点应包括完善疫情信息监测,隔离诊治传染源,加快疑似病例诊断,规范密切接触者管理,重视聚集性疫情防控和院内感染防控,关注返程人员的疫情防控和加强社区防控等。(记者 孙国根)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