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互联网+ >> 正文
战“疫”,要努力留下更多科研财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09:54:5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战“疫”,要努力留下更多科研财富 

  日前,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我国应对新冠肺炎采取的措施与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当下,在公共卫生应急措施被证明有效可推广的情况下,对于疾病规律的认识、救治方法的总结等,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紧要课题。

  作为全球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梳理总结临床救治经验与防控策略,找到新冠病毒的制胜武器,是各方对于我国科学界、医学界的期待。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7万例,治愈出院病例累计达两万余例,庞大的病例数据为临床救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样本。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来自呼吸、感染、护理等专业的精兵强将会战武汉,其中包括超过万名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投入可谓空前。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救治过程中,各医疗队、各学科,中医、西医,各显身手、贡献智慧,挽救了不少生命。

  在做好一个个患者救治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得更深更远。目前,很多医疗队和专家已经对临床救治的经验做了不少总结、推广,新冠肺炎诊疗、防控方案也在不断完善。对于死亡病例的分析讨论,在患者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下开展的逝者遗体解剖,让我们离揭开新冠肺炎真面目、找到更有效的救治方案和策略又近了一步。但这还远远不够,要将这些阶段性成果系统梳理总结,形成科学的共识、指南,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法宝,更是今后帮助我们对抗严重疾病威胁的重武器。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病例数据收集、整理、共享可以更加高效便捷。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能及早动手,做好科学设计、组织协调,也希望各方加强沟通、真诚协作,及时分享经验和成果。

  如今,我们有比当年对抗SARS时更强的人才、技术、科研、物资等资源,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人类对抗疾病探索总结留下宝贵的经验财富。(乔宁)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