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重症病房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3:59:17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重症病房里的故事 

  2月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经过院方和医疗队同意,本报记者在层层防护下,进入了住院楼东七区隔离病区,观察和记录发生在重症病房里的故事。

  简陋ICU大大提高救治能力

  经过半个多小时忙碌,在医护人员帮助下,记者穿戴好防护装备,先后推开4道门,从清洁区出发进入了病房所在的污染区。同目前武汉市的绝大多数重症病区一样,这里也是由普通病区改造而来,因地制宜设置了“三区两通道”,但无法满足传染病病房的负压要求。

  在病区,记者看到了一间取名“逸仙ICU”的重症病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医疗主任、该院重症医学科病区区长周明根说,这几天,医疗队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护力量的有力支援,得以抽出精力在病区开辟了一间4张床位的小型ICU病房,“也是利用一间较大的普通病房改造的ICU,只能因陋就简,但必要设备都已经配齐了”。

  “周主任,43床患者呼吸有点急促,请您来看一下机器状态。”听到一位医生的呼叫,周明根快步走进了“逸仙ICU”。43号病床旁,除了有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还挂着8台输液泵。在仔细观察过患者的体位和呼吸机状态后,周明根和其他3位医护人员一起,为患者摇高病床、改换体位,并把呼吸机的工作模式从容量控制改为了压力控制。“一般情况下,机械通气时控制压力与容量大小成正比,但使用压控模式会根据患者的适应性作出调整。”周明根说,根据压控模式调整呼吸机,可以减少患者发生人体拮抗的可能。

  “体位对呼吸的影响很大,床头抬高到30度至40度,可以明显减轻患者的呼吸负荷。”周明根说,接受有创呼吸支持的患者,治疗和护理都有一定难度,为患者改换一次体位往往需要几名护士协同。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许可慰告诉记者,该院在2月7日派出由13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二批医疗队,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我们在2月8日晚开始接收患者,已经累计收治了60多人,5名患者在病情好转后转入方舱医院,7名患者治愈出院。”许可慰说,目前病区的50张病床收治了47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30多人,危重症患者6人。

  80多岁老夫妻双双好转

  重症病房外,病区里还有两位特殊的患者,他们是一对80多岁的夫妻。

  钟大爷今年84岁,两个孩子都在广东生活。大年三十晚上,他突然浑身乏力并开始发烧,第二天去了医院。“当时在武昌医院做了两次CT,开始我不知道有这个病。”钟大爷告诉记者,做过影像检查后,自己并没有得到确诊,辗转几家医院都没有床位接收住院,他只能作为疑似病例居家隔离,每天乘坐一辆社区派来的接送车,同其他患者一起到武昌医院输液。

  1月28日,钟大爷和老伴先后通过核酸检测确诊,并在武昌区一家医院急诊科的走廊里打地铺接受治疗。钟大爷说,那段时间,好多人都说这个病没有药可以治。

  直到2月9日晚,社区的一辆大巴车把他和老伴在内的40多名患者,接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住进了现在的病房。“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太好了,穿着这样的衣服连气都不透,眼镜上也都是雾水,每天好几次来给我检查、治病,而且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钟大爷停顿了一会儿说,“这里没有一个人不感动。”

  钟大爷说,自从发病后,只要一吃东西就呕吐,这让他觉得自己情况很糟糕,“怕是熬不过这一关了”。经过近20天治疗,钟大爷的体温已经恢复正常,他和老伴分别收治在两个病房,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说几句,问问彼此的治疗情况。“老太婆体温也正常了。”钟大爷的话语间流露出喜悦。

  等待集体出院的“三姐妹”

  81床、82床、83床的3位患者,被这里的医护人员称为“方舱三姐妹”,她们都是2月9日凌晨从江汉方舱医院转院来的。如今“三姐妹”都基本治愈,将在近期一起出院。

  “在方舱的时候,我们三个的情况差不多。”82床的隆倩最年轻也最爱说话。她告诉记者,母亲1月31日生病,她就搬到了母亲的住处以便照顾,两天后她也突然高烧。“当时就觉得可能情况不太好,但是核酸检测的能力跟不上,我们分别在好几家医院排队等待确诊。”

  2月6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给隆倩打来电话,告知她们母女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已上报当地疾控部门。当晚,隆倩和母亲住进了刚刚开始收治患者的江汉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治疗的两天,隆倩的病情仍在加重,血氧饱和度降到85%,两次高烧39摄氏度以上。医生告诉她,已经把她的情况上报指挥部,“会优先安排转院”。2月9日凌晨,隆倩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病房。

  周明根说,方舱医院对“三姐妹”的转运很及时。“血氧饱和度到了85%就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了,进入病房后我们第一时间上了氧疗,三个人的血氧饱和度很快到了95%以上。”经过十几天对症治疗,三人相继撤掉了氧疗,体温逐渐恢复正常,核酸检测也都出现了3次阴性结果。

  “今天上午心率有点不稳,医生发现我情绪不太好,很快就安排了一位心理医生来跟我谈心。”83床的蔡大姐说,她的4次核酸检测结果为1阴1阳2阴,没能像其他两位姐妹一样出现三连阴,让她心理出现了一些波动。病区护士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雪贞说,为蔡大姐“话疗”的其实是一位有心理学知识背景的护士,“效果很明显,下午心率就恢复正常了”。(首席记者 刘志勇 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