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双柏县“五项工作机制”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7:52:06  来源: 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迅速行动,成立指挥部牵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建立全员联动五项工作机制,强化防控合力,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建立明确到人的分工协作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双柏县全面构建疫情防控责任网,梳理人员节点,明确岗位分工,压实具体责任到特定个人。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迅速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位,并督促抓好落实工作。引导全县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工作安排,加强协调配合,坚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了15个工作组,做到人员统筹管理、资源整合利用,快速响应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需求。

  建立安全可靠的服务保障机制

  为了战胜疫情,双柏县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服务标准及相关管理要求,最大限度消除疫情隐患,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在环境卫生方面,实行一日一消毒,特别是做好广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消毒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在医疗保障方面,竭尽所能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涤用品等防控物资,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在会议管理方面,提倡使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开会。

  建立可溯可查的台账管理机制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双柏县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做好防控记录,做到对人员、车辆以及工作开展情况了如指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首先是对春节返岗人员逐一摸排、严格留观,避免人员带病上岗因小失大。其次是对在岗人员统筹安排、合理调剂,明确以网格为单位逐日报告,全面准确细致了解每一名外地赴双柏县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行程情况。再次是对外来办事人员加强管理、杜绝隐患,进出人员一律严格登记相关信息,必要情况下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双柏。最后是加强防控工作档案管理,明确疫情排查要求,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确保发现疫情时可以第一时间做好应对。

  建立严肃全面的宣传教育机制

  为了战胜疫情,双柏县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强化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做好防控工作,杜绝侥幸心理。首先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提醒全县人民做好科学防护。其次是提醒干部群众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最后是督促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做到防控不松、工作不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避免工作懈怠。

  建立激励担当的考察考核机制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双柏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给予嘉奖,并将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履职尽责。

  云南网通讯员 王耀文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