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精准防控是社会恢复正常秩序前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2:27:26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精准防控是社会恢复正常秩序前提

  当前,抗疫阻击战进入分区分级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两线作战、动态防控,对各级政府和机构、企业乃至全社会来说,是更大的挑战和压力,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科学判断、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尤其在中低风险地区,人们对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充满期待。但也有人对复工复产、人员流动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反弹感到担忧。如果还是采用“一刀切”严格管控措施,社会将为此付出难以承受的成本和代价;倘若顾此失彼,又会拖延胜利进程。这迫切需要各地在准确划分风险等级的基础上,尽快将防控战略从“大水漫灌”调整为“精准滴灌”。

  从全面防控到精准防控,战略转变的核心要义,是推动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在这个过程中,各地风险不同、防控形势不同,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把钥匙。政府部门需要科学研判,结合省情、市情、县情制定防控策略,并将其转变为具体、可操作、可执行的指南;为复工复产复课、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精准指导帮扶,比如帮助企业、学校解决防疫物品短缺问题,派驻防疫指导专员,针对公众衣食住行及时给出细化周全的指导意见等。企业、单位、学校等防控主体也必须夯实责任不松劲,结合实际,将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每位公民都是精准防控链条上至为关键的一环。再详尽的防控方案,也难以囊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公民切实做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主动关注所在地疫情变化和专业机构的提醒。

  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企业、机构出现零星确诊病例并导致员工集体隔离。对此公众不必恐慌,相关部门、企业也不必盲目对复工复产按下“暂停键”。当社会“动起来”以后,疫情防控不存在零风险,重要的是科学、从容地应对,做好预防监测处置,及时扑灭火星,防止火势蔓延造成更大损失。这同样是精准防控题中之意,也应当成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过程中的共识。(陈晓曼)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