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共同战疫 护卫健康 2020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战疫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9:47:42  来源: 昆明卫生健康监督

  原标题:共同战疫 护卫健康 2020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战疫行动

  2020年的岁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全局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新型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以大公无私和无所畏惧的决心和勇气誓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健康卫士。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党委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带头担当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和全市监督机构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果断的措施,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结合我市实际全面组织开展昆明卫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初心使命,取消一切休假,全员上岗,迅速出击,全力迎战,卫健监督工作全面覆盖;根据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和面临的艰巨任务,局党委向全局党员发出倡议书,激励鼓舞每一名共产党员持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昆明卫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二、立足卫生健康监督职能,严格履职,切实消除疫情隐患

  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县区监督局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昆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展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督检查的要求、对消毒剂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检的要求、加强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开展滞滇游客指定接待酒店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监督工作的要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要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的要求等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方案、通知和要求,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相关工作,全面建立监督检查和抽查督查相结合的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机制;按照我局编印的《昆明市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统一检查标准,加强对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重点检查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呼吸、儿科、重症抢救室、定点收治医院、医疗观察隔离室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消毒剂生产企业,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按照标准规范生产,督促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重点检查人员健康监护、通风换气、有效消毒与清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管理;各类学校,重点检查学校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等“一案八制”工作,加强留校学生宿舍、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生活饮用水单位,重点检查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制供水过程运转正常,供水设施卫生防护基本到位,清洗消毒记录和水质检测报告齐全。

  面对疫情感染传播的危险,面对防护用品的缺乏,面对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单位多,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机构组成60个检查组,深入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生活饮用水单位、各类学校和居民小区,摸底排查、联防联控,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单位,采取当即下发整改意见书,市区分级约谈的方式,帮助指导医疗机构和其它单位发现隐患,提出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其它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落实整改问题。通过全力以赴,共同战疫,严格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消除疫情隐患。

  三、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

  自疫情出现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在局党委《凝心聚力、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倡议书的感召下,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计得失、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昆明卫生健康监督的强大防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先带头,靠前指挥,直接带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多名同志取消春节外出旅游探亲行程,12名已提前外出人员按时归队上岗,张隽同志带着左脚骨折和术后未愈的身体坚持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因为“我是党员,职责所在”;结合“疫情防控党旗飘、战斗堡垒往前靠”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党支部组织召开阻击新冠肺炎誓师大会,全体党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奋战在医疗卫生监督一线;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疫线下面的荣光”主题党日活动,全力做好一线执法处室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奋发勇为 夺取昆明卫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最后胜利”主题党日活动;第四党支部刘迪英同志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面前主动请战,申请到医疗卫生监督一线参加战斗;全局18名党员干部参加集中献血活动,“热血逆行”奉献一片爱心。

  四、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持续发力全市卫健监督工作

  在阻击战进入最吃劲的时候,局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全盘分析,冷静思考,结合疫情发展的态势,把越要持续发力全市卫健监督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实抓细。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的指示精神。一是把握好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好全市卫生健康监督工作;二是指导帮助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卫生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持续开展巡回监督工作,对全市发热门诊进行再一轮的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指导被检查单位认真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各项措施,规范卫生监管,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开展滞滇游客指定接待酒店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针对复工复产后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密集,加大重点监督检查力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五、把握重点,昆明卫健监督奋力向前,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局党委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卫健监督工作重点和范围,昆明卫健监督将奋力向前,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并持续加强全市卫健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共出动9412人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6362家。其中医疗机构(含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供血机构)4879家,公共场所9006家,生活饮用水804家,学校189家,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165家,职业卫生及其他319家,开具卫生监督意见书4288份,整改约谈15家;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手册》和《昆明市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24820册;真正做到了依法履职、敢打必胜,切实消除疫情隐患。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将按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握重点,进一步强化卫健监督预防控制工作,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咬紧牙,握紧拳,铆足劲,一鼓作气,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