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新冠病毒会卷土重来吗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1:04:39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新冠病毒会卷土重来吗

  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逐步见效,部分省市确诊病例“零”增加。同时,业内也对病毒的发展趋势和转归问题提出思考。新冠病毒会像SARS一样消失不见,还是像普通流感一样长期存在,每年卷土重来?

  有可能长期“游荡”人间

  2003年2月中上旬,SARS病毒席卷而来,从广东省广州市扩散到全国多数省份。直到6月中旬以后,全国没有新发病例出现,SARS病毒最终消失。“如果新冠病毒也是如此的话,那将是比较理想的结果。”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家生物防御和传染病中心终身教授吴云涛表示,等到5月,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大,这些条件不利于新冠病毒生存,新冠病毒或许就会像SARS一样“灰溜溜”地走掉。

  但也有第二种可能,那就是新冠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吴云涛说,新冠病毒有可能每年冬天都会卷土重来,但可能毒力变得没有那么强,所引起的症状就像感冒一样,可能连发烧也不会引起。从进化角度来看,病毒的进化要对自身有利。他打了个比方,新冠病毒就像一群土匪,刚进城时“杀人放火”,但当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打得落花流水时,病毒“土匪”发现这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好处,于是逐渐做起“良民”,“聪明的病毒不会让自己太强,会尽量避免刺激宿主的免疫系统”。

  这样分析,是有依据的。吴云涛说,目前已经发现的4种长期存在的人类冠状病毒,分别是OC43、229E、HKU1和NL63。前两种在20世纪60年代被人类发现,同时也存在于蝙蝠、牛等动物身上;后两种则是在非典之后被发现。据推算,1/4的冬季流行感冒是由这些冠状病毒引起的。而且,这些冠状病毒可能已存在于大自然中、与人类共存很久。

  吴云涛说,在过去,这些冠状病毒靠“腿”传播,而今有了更先进的交通工具,它们随着人类乘坐高铁、飞机传播速度更快,导致疫情大范围扩散,“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战胜这些冠状病毒,也很容易就能追溯它们的传播路径”。

  变异可能性较小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吴云涛认为另外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新冠病毒的毒力没有改变,但因为大部分被感染的人体内产生了抗体,所以感染的人数不会那么多,而且即便发病也不一定会很严重,因此重症发生率、死亡率等数据会有所减少;同时国家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再次发生是完全能够应对的。

  另一种是新冠病毒发生了变异。“这是最糟糕的。虽然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吴云涛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发生重组、变异,可能在一年或两三年后重返,那时,它的毒性会更强。

  吴云涛以猪的腹泻冠状病毒为例。1971年,英国首次发现该病毒,后来病毒传播到了欧洲其他国家。1982年,该病毒传播到日本,随后亚洲国家相继暴发疫情。1990年,中国研发出预防该病毒的疫苗,即CV777疫苗。疫苗的出现使该疾病得到控制,让疫情由暴发转变为散发。2010年后,疫苗作用有些失效,经过研究发现,流行的病毒已经成为G1b和G2两种亚型。到了2013年,美国开始暴发疫情,后来发现可能是由中国的两个毒株(AH2012和CH/ZMDXY/11)越洋到了美国发生重组,成为一种新的毒株。

  做最坏的打算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珏表示,新冠病毒转归如何,既取决于病毒本身,也取决于防控措施。任何新发病毒,即使长期存在,只要能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都是可防可控的。以流感为例,我国有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可以及时对疫情进行监测,还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来保护易感人群。“目前,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我们除了继续做好国内各项防控措施以外,也要严防向我国输入的风险。”刘珏提醒说。

  “我们应该充分考虑这4种情况,做最坏的打算、最充足的准备,保证损失最小。”吴云涛认为,最主要的是对后两种情况做好应对。首先要追溯病毒来源,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另外,修订《生物安全法》,对于冠状病毒野外收集和实验室实验要安全操作,严防外泄,“如果野生动物体内或是实验室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进行重组,事态会变得更严重”。

  吴云涛认为,在科研方面,要尽快研制疫苗和特效药。对于药物研发,应由国家级研发平台主要“操刀”,负责药物的筛选、试验等全过程。此外,要储备足量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清,以及快速诊断试剂。“这些工作至少要在今年冬天到来之前准备好。从这次反应速度来看,测出病毒序列后,立即投入疫苗研发工作。”

  在防控准备方面,吴云涛建议,根据今年全国发病7万多例推算,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要具备应对10万人感染发生的处理能力。医院要完善重症患者的治疗设备,提升重症及危重症的抢救能力,储备医务人员的防护装备。同时,要对社区医生进行快速检测诊断、人员隔离、场地消毒的培训,“疫情结束后,至少要观察两三年,做到有备无患”。(记者 杨金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