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龙陵县人民医院“五问”制,让患者看病既安全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7:46:54  来源: 云南网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

  “请问您是否长期在户籍所在地?”

  “近14天是否到过外地,到过哪些地方?”

  “您哪里不舒服?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肌肉酸痛、眼睛发红等症状。”

  “您是否接触过从湖北,尤其是从武汉疫区回来的人员?”

  这是龙陵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护士每天都要温馨重复的“五个问”。每接诊一位病人,测体温、调查流行病学史、接触史、登记、开分诊单,一步也少不了。

预检分诊。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和各处“卡点”的撤离,来院就诊患者较之前剧增,预检分诊处是医院抗疫“第一防线”,防疫工作的压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来院患者的“必经之地”,医院将预检分诊处前移到门诊大厅前的空旷区域,避免人员聚集。近期,除了增加党员志愿者在医院大门进行体温初筛,医院还制定了患者就医流程,严格落实“五问”机制,实行“24小时预检分诊”制度和“一人一诊室”制度,嘱咐排队等候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防死守,杜绝一切不确定因素发生。

  “我们分诊护士确认患者无异常后,填写完整的病人分诊卡,作为挂号和就诊的唯一凭据,持有分诊卡患者才可继续就诊,若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患者,将由专人护送绕行门诊大厅直接到发热门诊。”门诊部主任施清介绍到。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预检分诊处已分诊到发热门诊190余人。每天在厚厚的隔离服下面对每一位“未知的患者”,风险虽然很大,6位护士依然坚守岗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

  “刚开始值班的时候还有些害怕,因为不知道面前的患者是否带着病毒,但医院和领导非常关心我们、身边又有那么多资历深厚的老师和我们一起工作,再加上我们每天上班都科学地做好一级防护,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95后护士李清芳说道。

  云南网通讯员 杨绍新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