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曲靖市三院开通心理在线咨询 心理援助近300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09:53:51  来源: 云南网

  疫情发生后,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立即成立了以心理治疗师曾永利为组长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上个月,该院利用心理援助电话、微信公众号咨询平台等服务形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截至3月8日,共接听心理热线50余人次,微信咨询40人次,回复咨询信息219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给人们的心理造成了很大冲击。随着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长时间居家,加之部分人出现上呼吸道症状,焦虑感明显上升,继而产生一系列情绪、思维、行为等方面的心理反应,如过度恐惧、紧张、情绪失控、易发火、抑郁、失眠,反复思考、多次测量体温、反复清洗、怀疑染病、封闭自己等。在此情况下,人们的心理急需疏导。

  “医生,我从外地回来几天了,我感觉拉肚子、全身乏力、心慌、胸闷,昨天一夜未睡,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医生,我一直住在办公室,怕传染家人,叫外卖吃,但现在小区不准外卖进来,要自己出去拿,这会增加感染风险,我很郁闷”;“我一天要测量5次体温,有一点高怎么办;我原来有强迫症,现在洗一次衣服要2个小时,我好焦虑”……通过电话和微信,市民很方便地联系到心理专家进行心理咨询,在电话和微信的两边,心理专家及时向咨询者传递着鼓励、安慰和关切。

  从来电内容分析,咨询新冠肺炎防护方法和就医政策的占25%;咨询精神病患者管理、治疗指导、病情变化、就医事项等问题的占36%;普通民众,居家隔离者咨询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恐惧、焦虑、强迫行为、愤怒、抑郁、失眠、躯体化症状等问题的占30%;咨询学习、人际关系等其他心理问题的占8%。

  同时,心理专家到隔离点和定点收治医院开展面对面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2月22日,心理治疗专家曾永利紧急到曲靖市传染病院对1例焦虑抑郁、入睡困难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第二天主治医生反馈信息,“这是多年来睡得最好的一次”患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外,医院充分利用官网、院报“心理卫生知识”栏目,积极面向社会大众发布心理自助科普知识,通过曲靖日报社、曲靖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从多维度、多层次预防、减缓了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

  云南网通讯员 胥路开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