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感染“新冠”,母婴42天后痊愈团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0:07:32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感染“新冠”,母婴42天后痊愈团聚

  “3月6日,我和我的宝宝分别42天后终于团聚了,孩子很健康。感谢武汉儿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我们这个家庭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了我们。”

  3月11日,武汉市洪山区刚刚出院的牟敏(化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和新冠肺炎病毒抗争40多天后,她和同样被感染7个月大的宝宝乐乐终于康复出院,隔离期结束后在家里幸福团聚了。

  母子分别

  牟敏是武汉某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牟敏积极投入到了一线抗疫工作中,1月25日牟敏出现发热症状,27日被确诊感染。因为之前没有及时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她当时仅有6个月大的宝宝及父母也先后被感染。

  因为牟敏发病早,在乐乐被送往医院的时候,牟敏已经被送往医院治疗了。6个月的乐乐是被外婆送到武汉儿童医院的,当外婆把乐乐送到医院时,因为感染发病,外婆自己也晕倒在了医院……

  “乐乐是我们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患儿,我们为乐乐调换了专门的陪护床,由专门的护理人员对他进行护理。”该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宋庆告诉记者。

  呼吸内科之前是个普通病区,这里的护士们大都没有陪护患儿工作的经验。自该科室转为新冠肺炎确诊病区后,为了照顾好这些特殊的小病人,护理人员们就如何陪护患儿进行了专门的训练,比如怎样喂奶、怎样换衣服、换尿片等等,并制作了陪护工作备忘录以便大家学习参考。

  “我自己的宝宝也6个多月,乐乐比我家宝宝只小一天。我们科室的护士大都是单身的‘90后’,没有照顾宝宝的经验,我就主动报名要求护理小乐!”面对护理患儿的任务,自己家里也有宝宝的护士宋纤主动站了出来。

  “乐乐3个小时喂一次奶,喂前要换尿片,他不喜欢坐婴儿车,总喜欢让人抱。他的这些小习惯我很快就掌握了!”“大家都穿着同样的防护服,宝宝可能害怕,后来习惯了,每次我抱着他的时候,他特别乖!”宋纤告诉记者。

  劫后团圆

  “那时候我已经住院,爸爸、妈妈都被感染了,老公又不在武汉,当时我真是绝望了!好在孩子被儿童医院及时收治,我妈妈也被送到了医院!”牟敏告诉记者。

  “我非常担心孩子和父母,毕竟孩子这么小又不会说话,孩子在医院情况究竟怎么样让我非常揪心。爸爸妈妈当时去医院都觉得呼吸困难,后来听说母亲当时都晕倒了,病情很重,我非常害怕,更担心她们。很多次我因为想念孩子和父母而崩溃大哭。当时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牟敏说。

  治疗期间,由于过度焦虑担心,牟敏的情绪很不好,医生告诉她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免疫系统受到影响不利于治疗,为此医院还给她开了抗焦虑的药。作为医务人员的牟敏也懂得,要战胜新冠肺炎病毒必须提高自身免疫力,自己首先要振作起来,她明白,孩子需要妈妈,父母需要女儿。只有自己好起来,一切才有希望。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经过了和病毒40多天的抗争,坚强的牟敏终于挺了过来。

  好消息同时传来,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乐乐也顺利度过了危险阶段,比他的妈妈牟敏提前出院;乐乐的外公外婆随后也相继痊愈出院。

  3月6日,牟敏结束隔离后回家,终于和之前已经回家的乐乐团聚了。从分别那天算起,这对母子整整分离了42天。

  “看到孩子的那一刻,那种开心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孩子很健康,这让我的心里好踏实!”牟敏告诉记者,因为刚刚结束隔离,她还和宝宝保持接触距离,没有带着孩子住。

  据了解,自1月30日武汉儿童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儿童收治定点医院后,该院改造了具有三区两通道的11个新冠肺炎病区,总床位262张,包括新生儿新冠病区和新冠重症病区,之后还投入一个产科待排查病区。儿内科和小儿外科各亚专业、妇产科、乳腺外科等共33个病区均正常工作。

  截至3月8日,武汉儿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患儿693例,康复出院新冠肺炎患儿400余例,另有1450名非新冠肺炎孕妇在该院顺利分娩。(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