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特殊时期 堵奶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0:41:25  来源: 健康报网

  原标题:特殊时期 堵奶了怎么办

  很多妈妈经过十月怀胎,顺利生下宝宝出院回家,准备好好坐个月子。谁知道,初为人母的喜悦还未淡去,月子里的第一道坎——乳腺炎,已经悄然降临。刚喂了几天奶就发烧了,乳房发红、发烫、胀痛,乳头也皲裂了。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时下,正好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要不要去医院?

  乳腺炎的五大诱因

  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哺乳期,特别是初产妇产后1~2个月。此时,产妇体质虚弱,免疫力下降,大多无法保证充足的睡眠,也让乳腺炎有了可乘之机。导致哺乳期乳腺炎的主要原因就是细胞感染,而乳汁淤积是细菌感染的前奏和基础。乳汁过多,排乳不畅,乳汁可淤积成块。淤积的乳汁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乳汁淤积多由哺乳经验不足或方法不当所致。乳腺炎的病因如下:1.乳汁未吸净。2.乳头发育不良。3.错误的喂养方式导致乳头皲裂。4.乳房保养不佳,导致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5.乳头或乳房受到突然撞击。

  预防乳腺炎,新手妈妈要特别注意以下3点:1.轻柔按摩乳房来缓解疼痛,自行手法排奶,切忌暴力操作。2.增加宝宝吸吮的频率,形成良好的喂养习惯,促进早期乳汁的排空,有效避免奶胀。3.在生理性涨奶期间,产妇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过早食用鱼汤、猪脚汤等油腻的催乳食物。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乳腺炎

  以下几个方法可以判断是否得了乳腺炎。

  1.早期会有乳房胀痛感,并且乳房皮肤温度过高,用手按压会有疼痛的感觉,用手按压时会有边界不清的硬块,此时采取合适的措施可缓解症状。

  2.如果处理不得当,病情进一步发展,会有红、肿、热、痛、硬结明显的症状,用手触碰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同时可能出现高热、头痛、无力、脉搏快等全身症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有触痛,化验血白细胞升高。这种情况,最好及时就医治疗。

  3.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出现肿块波动感,此时已形成乳房脓肿,继而脓肿破溃。这种哺乳期乳腺炎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合并成败血症,危及生命,应尽快就诊。

  自我护理乳腺要正确

  如果妈妈能在早期发现时及时处理,就不会导致乳房脓肿、破溃等问题了。那么,如何进行自我护理呢?第一,多喝水、多休息、放松心情是最基本的自我护理。第二,保持乳房尤其是乳头的清洁、干净。第三,定时测量自己的体温变化。第四,排出乳汁。但是,很多妈妈会败在“乳汁排出”这个关键的问题上,表现为宝宝饿得直哭也不肯吸,又或者吸奶器不好用,越吸越堵。这时候,掌握正确的乳腺按摩就显得十分重要。恰当的按摩不但效果好,而且疼痛感也会少一些。

  按摩前准备:用温开水清洗乳头乳晕,观察乳头有无堵塞,提拉乳头,促进排乳反射。正确的按摩方法是用五指从乳房四周轻柔地向乳头方向按摩,将淤滞的乳汁渐渐推出。此时应注意,结合乳管分布的特点,手法按摩应呈放射状进行,而且手法一定要从乳房根部进行。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再比如,可以试试手法排奶。拇指和食指呈“C”型,放在乳晕外侧,用力向外扩展下压后向乳头根部挤捏,连续做这个动作,慢慢加快手法,乳汁会很快流出。

  哪些情况要去医院就诊

  1.体温>38.5℃,无法缓解者,此时乳腺可能是受到细菌感染引起的。需要到医院检查血常规,给予相应的抗生素治疗。

  2.乳房局部红肿症状加重者如果处理不得当,继续发展,乳房内可能形成脓肿,严重者可能还需要外科手术。

  3.乳房里持续存在肿块者,哺乳期同样需要来院排除乳房肿瘤的可能。

  非常时期这样就诊才安心

  1.出入医疗场所应做好防护,避免交叉感染。2.如果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可疑症状,要主动测量体温。不可隐瞒发热病史或相关接触史。3.产后及哺乳期伴发热时,抵抗力较差,若同时伴咳嗽症状的患者应到内科做进一步排查,无问题后再到乳腺科就诊。4.急性乳腺炎患者如非必要情况,疫情期间不建议输液治疗,以免增加留院时间及感染风险。多数患者口服抗炎药物对症治疗。(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 张明迪 吴克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