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又一个“生死时速”!不管疫情怎样,时刻守护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4:44:00  来源: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原标题: 又一个“生死时速”!不管疫情怎样,时刻守护新生                     

  2019年冬至2020初春,华夏大地被疫情笼罩,全国人民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工作者作为逆行者一直战斗在第一线。          

  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里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天充溢着生命诞生之初的美妙时刻,也有一群为小天使生命保驾护航的白衣战士,那便是新生儿科。          

  2020年3月12日,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接到五华区人民医院的紧急求救,该院一名怀孕39+6周的孕妇突然发生阴道大出血,胎心骤降,若不及时行剖宫产营救,将面临胎儿胎死宫内,而胎儿出生后势必需要紧急复苏抢救。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接到医务科的通知,我院新生儿科第一时间抽调具有丰富抢救经验的科室骨干李佳医生和她的助手周晓霞医生,在10分钟内带着抢救物品火速赶到手术现场。急诊手术迅速开始,胎儿已经没有胎心,娩出后是一个典型的濒死儿,生命迹象微弱,李佳医生迅速做出判断、给予复苏抢救,气管插管、正压通气、胸外按压,出生30秒患儿出现心率,出生1分钟出现自主呼吸,2分钟患儿肤色转红,5分钟患儿出现自主反应。                     

                                 

  与此同时,我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的男护士殷富凯也立即乘坐新生儿科转运专用救护车,携带“移动的NICU”(转运呼吸机、转运暖箱,专用监护仪等)赶到现场,迅速加入抢救,在新生儿血管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准确、迅速的完成抽动脉血气、打静脉针、扩容纠正休克、纠酸给药等一系列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地治疗。经抢救,患儿生命体征逐步平稳,在车载转运呼吸机的呼吸支持下,由NICU医生李佳和护士殷富凯全程守护,将患儿安全转运至我院进一步救治。                           

                                         

  移动的NICU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专用救护车,车上配备了:新生儿急救系统必备的转运暖箱、转运呼吸机、转运监护仪、输液泵等以及常用的急救药物。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转运救护车于2013年启用,是云南省最早一辆新生儿转运救护车。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昆明市早产儿救治中心”于2013年就开展了院外危重新生儿的救治转运工作,转运范围近年已辐射至大理、楚雄、临沧、红河等地区,至今已有200余例危急重症新生儿得到了成功救治。也多次帮助其它昆明地区的省市级医院,将其需要手术的新生儿转运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等进行治疗。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已成为云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的中坚力量,并为云南省危重新生儿的救治作出贡献!

  “移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怎样工作?”

                                                                                                                   

          

  回到新生儿NICU病房,医护人员训练有素地接手宝贝的救治工作,立刻将早已连接准备好的呼吸机继续给患儿呼吸支持治疗,进行脑功能监护。此时宝贝突然发生惊厥,四肢出现典型划船样、蹬踏样动作,这些症状是孩子母亲大出血导致新生儿严重缺氧后脑损伤的表现,脑功能监护仪也提示新生儿脑功能重度异常,在给镇静止惊药物治疗的同时,必须要立即采取世界公认的先进技术---全身亚低温治疗,才能挽救新生儿的大脑,否则孩子会因为严重的缺氧缺血性脑病死亡或留下严重的残疾。

                                     

  什么是亚低温治疗

  亚低温治疗是一种以物理方法将患者的体温降低到预期水平而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方法。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新生儿窒息后的严重并发症,病情重,病死率高,并可产生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窒息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的发生率,最高可达57%;其病死率及后遗症发生率高至30%。近年来,亚低温疗法(降低脑温2―4℃)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新生儿如出现新生儿窒息,应早期应用亚低温治疗,越早越好,快速降温。治疗时间约为72小时。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在近三年中,已成功运用亚低温治疗救治20余例危重患儿,在新生儿亚低温治疗领域,达到云南省领先水平。

                                                                

                                                                

                                                                

  在郭芳主任和胡霆护士长的指导下,值班医师张霞、非成华和护士秦丽华、张彦之立即完善亚低温治疗前的相关检查,排除禁忌症后,给新生儿开展全身亚低温治疗。随着孩子核心温度的逐步下降,惊厥减少至消失,脑功能监护仪显示宝贝脑电活动在逐步改善,宝贝再一次渡过难关。               

             

  孩子的成功抢救是技术的体现,更是速度的体现,是与时间的赛跑,与生死的较量,这是一场“生死时速”的战役。整个抢救、转运过程体现了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在疫情期间整体的应急反应能力,体现了新生儿科成熟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专家简介                                                                      

                                                     

  郭芳,主任医师、新生儿科主任               

  擅长:擅长于极低、超低体重儿、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系统、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等疾病的诊治以及新生儿喂养、新生儿哭闹的指导。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 08:00--12:00 13:00-17:00 (节假日除外)。                

  专家门地点: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总院(华山西路5号)一楼新生儿科门诊诊室。(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