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产后体质调养,坐好月子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38:41  来源: 云南网

  新妈妈是否能够康复如初,月子期是关键阶段,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以修养为主,同时配合适当运动,做好月子期的保健,调养好身体,以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系统尽快恢复。

  月子为何能改善体质 

  怀孕期间,为了顺应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身体的各个系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为月子期间改善体质创造了条件。

  而新妈妈生产过后“气血大失”,月子期身体处于较为虚弱的状态,更易接受调养,月子期是以最短时间达到最佳效果的黄金调养期,有些孕产妇产后皮肤更光洁、弹性更好就印证了这一点。

  坐月子的目的是在月子期内利用适度的运动与修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调理气血使之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善过来。

  调理身体你需要知道的事

  产后42天是身体恢复关键时期,这时候需要进补,但不能盲目进补,应该根据身体情况按需调养。

  进补需慎重

  对于新妈妈来说,由于分娩时消耗了很多能量,因此在产后一段都需要进行营养补充。而进补是我们多年来的传统,很多家庭对产妇进补的观念根深蒂固,甚至到了只要分娩就必进补的程度,但事实上,很多对普通人是大补的东西,产妇反而要适度忌口。

  产后立刻吃太过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能会影响乳腺管的畅通状况,甚至可能会导致血压上升,进而延长子宫的恢复期,引起恶露不绝。另外,分娩不久还要少吃桂圆、人参等补益性食品,否则可能会抑制子宫收缩,影响宫内淤血排出,从而不利于子宫的恢复。新妈妈产后要吃的营养,合理补充营养,美生月子中心的营养餐食,就是根据产妇各个阶段的营养所需定制,营养均衡搭配。

  科学进行母乳喂养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会迫不及待的进食大量汤水。其实产后,特别是在产后3天内,饮食应该尽量以清淡为主,否则很容易引起堵奶的情况。

  当新妈妈发现乳汁不足时,可以考虑先多喝水,好好休息,保持愉悦的心情,鼓励宝宝多吸吮,这些因素都是会影响泌乳量的。在美生月子中心入住的宝妈,可以请自己的责任护士帮忙,或咨询月子中心技术总监杨丽萍老师指导,如何进行科学的母乳喂养。

  当喂养姿势,乳房状态都已经很好的时候,宝妈奶水还是不够充裕,可以请专业的中医医生帮助,进行温和调养。

  母乳喂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虽然宝宝的吸吮可以直接刺激乳房分泌乳汁,但是泌乳量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增加。所以,如果泌乳量没有达到预期的时候,宝妈们也不要太过焦虑,放松心情,无论选择何种喂养方式,宝宝都明白,你已经给了ta最好的,不要因为泌乳量少就给自己过大的心理负担。

  衷心祝愿每位宝妈,都能轻松搞定月子期,每一个新生宝宝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