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疫情期间,惊险不断!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新生儿肺出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4:26:58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惊险不断!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新生儿肺出血……

  2020.2.18

  2020年2月18日19:25分,一个胎龄38周的新生儿因胎儿生长受限顺产出生,胎粪样羊水,宝贝出生后呼吸不规则,肤色青紫,明显呼吸困难,心率仅有80次/分。

  【科普】

  什么是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是指受母体、胎儿、胎盘等病理因素影响,胎儿生长未达到其应有的遗传潜能,多表现为胎儿超声估测体重或腹围低于相应胎龄第10 百分位。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危害?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危害首先就是胎儿重要器官的缺氧问题,特别是神经系统,并且可能导致远期潜能会受到影响。

  科普资料来源于《胎儿生长受限专家共识(2019版)》

  新生儿科医生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复苏抢救,生后5分钟患儿气管导管内鲜血涌出,这是发生了病死率极高的肺出血,新生儿命悬一线。新生儿科医生立即给予相应处置,在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后在气管插管正压通气下迅速转到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NICU)进一步救治。新生儿科医生快速连接高频呼吸机呼吸支持,并给止血、抗感染治疗。上机后患儿呼吸困难缓解,氧饱和度维持良好。完善床旁胸片,血气,血常规,凝血功能等重要检查。患儿肺出血的同时并发呼吸衰竭、ARDS,病情危重,生后两小时出现抽搐,给止惊等治疗。

  【科普】

  什么是新生儿肺出血?

  新生儿肺出血是指肺部大面积出血累及两个肺叶以上,多发生在各种疾病的晚期;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新生儿肺出血的原因

  1.早产及低出生体重

  临床观察到肺出血病儿中早产儿及低体重儿占多数,还发现出生体重越小,肺出血的发病率越高,可能与早产儿及低体重儿肺脏发育不成熟;凝血因子缺乏;抗自由基的酶系统能力低下,易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早产儿动脉导管开放发生率高,经导管的分流量增大,易引起肺出血;肺毛细血管脆性高易于破裂等多种因素有关。

  2.重度窒息、肺透明膜病及羊水吸入

  患有以上疾病时常有缺氧、高碳酸血症及酸中毒,均可直接导致肺毛细血管损伤。酸中毒使血液淤滞、血行缓慢,并使红细胞僵硬不易变形,易发生微血管栓塞。同时缺氧及酸中毒可造成心力衰竭,引起出血性肺水肿。肺透明膜病时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使肺泡表面张力增加,继而增加了毛细血管与肺泡腔的压力差,促进肺水肿的形成。

  那么,2月18日出生的这个小宝贝肺出血原因可简单归纳为:

  宫内生长受限

  胎儿宫内缺氧

  分娩时宝贝有窒息

  经过一夜的抢救,第二天宝贝肺出血好转,气管导管内为粉红色痰液,生命体征平稳,未再抽搐。但一切治疗还是紧张的进行着,缓慢调整呼吸机参数避免肺出血再次发生。精确的计算出每小时输液量。维持心功能、血压正常预防心衰的发生。完善腰椎穿刺,脑脊液检查。患儿病情逐渐好转。

  2月22日拔管撤呼吸机,改为了无创呼吸机。

  2月26日改为鼻导管吸氧。

  2月27日病情稳定,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

  3月3日宝贝治愈出院。

  宝贝回家了

  宝贝出生当天,新生儿科医生与患儿父亲沟通病情,告知肺出血病死率较高。他深知自己的孩子病情危重,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虽然难以接受,但宝贝父亲还是积极的配合医生的工作。随着患儿病情的好转,每次了解病情时紧锁的眉头逐渐消失。宝贝父亲表示“感谢医生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精湛的医术挽救了宝贝的生命!”并送给了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锦旗。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 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