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肿瘤患者要吃好不用太纠结调味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40:12  来源: 健康报网

  原标题:肿瘤患者要吃好不用太纠结调味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可见调味品在人们生活中所占的位置。

  肿瘤患者由于手术及放化疗的影响,导致味觉变化及食欲下降,想保证营养,首先要吃得下去。这个时候,调味品在烹调过程中起着增味提鲜的作用,可促进食欲,有利于营养摄入。

  糖

  蜂蜜:76%是糖,20%左右是水,成分单一,所含微量元素极少。蜂蜜水并不养生,所谓的润肠通便是因为果糖不耐受,故不宜过量食用。

  白砂糖:主要营养素为蔗糖,属于精制糖。根据肿瘤患者营养原则之一,限制精制糖的摄入,不宜过量食用。

  红糖:蔗糖含量低于白糖,含有少量微量元素,单纯红糖并没有补血作用,同样不宜过量食用。

  不过量,那么吃多少合适呢?肿瘤患者每天食糖少于25克为宜。

  盐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规定盐每日不超过6克。酱油、黄酱等全部算作烹调用盐量。10克酱油=10克黄酱=1.5~2克盐,如果菜中需要酱油和酱类,应按照比例减少食盐用量。

  过量摄入盐有诸多危害:①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②增加肾脏及心脏负担;③身体排钠,同时导致钙的流失;④增加胃肠道肿瘤发病风险。

  我们要学会看食品营养成分表,同类调味品,选择钠含量低的;同时建议购买低钠盐,可以减盐不减咸。提示:有肾脏疾病的患者要用普通食盐。

  肿瘤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咸菜和酱菜等,煲汤中有盐,也要少喝,味淡一点为上策。

  醋、味精、蚝油

  醋:由粮食或酒糟经醋酸酵母菌发酵而成,可去鱼虾腥味。炖鱼、排骨等有助于骨中的钙、磷溶解,增加吸收。有调味、促进食欲的作用,每日可食用20~40毫升。

  味精:学名谷氨酸钠,主要作用提鲜增味,促进食欲。但不可温度过高,禁止在煎炸烘烤食品中使用,用于汤和菜提鲜,快出锅前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人每日味精摄入不超过4克。

  蚝油:首先蚝油不是油,它是由牡蛎经过复杂的过程制成的调味品。作用同味精一样,提鲜增味,促进食欲。烹调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与醋、辣椒、糖一起使用,会掩盖其鲜味。10克蚝油=1.2克盐,食用蚝油要减盐。

  葱、姜、蒜、辣椒、大料等

  八个字:不是发物,无须限制。

  鼓励并且尽可能地使用天然调味品来增加食物的味道,对于肿瘤患者没有任何影响,反而好处多多,可以帮助减少烹调用油、用盐的量。但对于服用中药的患者,具体还需咨询医生。

  对于存在放射性食管炎及口腔溃疡、咽喉溃疡的患者,则避免食用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咖喱、肉蔻、醋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张慧 刘金英)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