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胃是“讲原则”的器官 六种“胃伤”你属于哪一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40: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胃是“讲原则”的器官 六种“胃伤”你属于哪一种

  我们的胃看似强大,能消化酸甜苦辣各种味道,软、硬各种食物,但它远比我们想象的脆弱。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有胃部不适的现象。有时你会觉得忍忍就过去了,或者是去附近的药店随便买点胃药应付,症状缓解之后就不再去管胃了。不过,北京电力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胡建平却提醒大家,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有可能就会由开始的浅表性胃炎拖成慢性萎缩性胃炎。

  胡建平介绍,在我国,胃病发病有着自己的特点:患病年龄跨度大,几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可能患上胃病。年轻人以非萎缩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多见,中老年人以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等为主;胃病已成为职业病,众多职业中教师、记者、司机等职业是胃病的“重灾区”。

  胃是一个“讲原则”的器官,它的工作讲究“朝九晚五”和“规矩分明”,比如,进食得定时、定量、有顺序等。胡建平解释说,一旦胃的工作节奏被打乱,胃就会发生“变形”,胃部疾病随之会找上门。对号入座,以下六种“胃伤”,你属于哪一种?

  弹簧胃

  “饿扁了”、“吃撑了”是不少上班族的饮食常态。这种饥一顿饱一顿的进食规律,使胃该休息时没休息,该运动时不运动,而是像弹簧一样被不断“挤压”。饿得太久,胃酸增多,会损害胃黏膜,导致胃糜烂甚至胃溃疡。而吃得过饱,会加重胃负担,导致胃下垂,出现消化不良。进而导致“弹簧胃”的胃内感知发生变化,比如,还没吃就感觉饱了,从而影响正常进食。

  压力胃

  胃肠道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长期处于紧张和压抑中,会引起神经调节紊乱,削弱胃黏膜保护屏障功能,造成胃功能受损,导致慢性胃病。

  烟酒胃

  酒精中的乙醇能对胃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久之可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发生胃炎、胃出血。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其他化学物质,会刺激胃黏膜,使盐酸分泌增加,导致胃炎或溃疡的发生。

  “垃圾”胃

  瑞典一项研究显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大鱼大肉、油炸等高脂肪食物,会给我们的胃造成巨大的消化负担。相比水果、蔬菜而言,高脂食物更难消化。食用过多“垃圾食品”,一旦超过胃的承受能力,就会出现消化不良或胃食管反流等情况。

  熬夜胃

  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平均2至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这个过程一般是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熬夜,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复能力就会受到影响。此外,有些熬夜的人还喜欢吃宵夜,这些食物停滞在胃中会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等。

  药物胃

  大量临床资料显示,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引起炎症和溃疡。比如,阿司匹林和布洛芬等药物,如果不经医嘱长期大量使用,会对胃肠造成刺激、损伤,逐渐引起急性胃黏膜病变。

  小贴士

  这样做 善待你的胃

  1.避免高脂肪食物,如红肉、奶油、油炸食品以及乳酪;

  2.每日少食多餐;

  3.远离会让你症状加重的食物和药物,如酒精、辛辣食物,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4.“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奶、吃冰激凌后也会出现胃痛,可以用乳糖酶来避免奶制品引起的问题;

  5.如果胃痛与便秘有关,建议多吃些水果、蔬菜和全谷类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或用轻泻药促进排便,以缓解不适。(李洁)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