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划重点!五大秘籍治好孩子“宅家拖延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4:12:00  来源: 四川在线

  原标题:划重点!五大秘籍治好孩子“宅家拖延症”

  核心速读

  五招治好孩子“宅家拖延症”

  换位思考,与自己的和解。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来理解和认识儿童,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

  硬核技术与督促共存。把家和办公室连接起来,适时地进行连线管理。

  切片目标,放大优点的同心圆效应。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制作管理的能力为圆心,制定一个计划,重点检查一个项目。

  “圈地运动”。让孩子有一个学习的边界意识。让他知道我完成了自主学习的目标,才有自由处置的时间。

  使用秘密武器,组建家校联盟,用好科任老师,和孩子一起携手来完成自主管理能力培养。

  不断延长的开学时间,给各位家长带来了不少麻烦:强迫自己装上三头六臂,要处理好工作、也要整理好家庭、更要照顾好宅家孩子的学习。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微讲座上线,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作为主讲嘉宾,以“孩子的宅家拖延症”为主题,为家长分享赶走宅家拖延症的五大秘籍。

  换位思考,与自己的和解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家长一辈子的事业,应该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来理解和认识儿童。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小学阶段的儿童他的大脑发育还没有完全的成熟,所以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讲,制定计划并执行计划的能力,自我管控的能力以及情绪调节的能力都还有明显的欠缺。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长又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压力很大。一触即发。

  这种时候怎么办呢?对家长而言,调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很重要。试着与自己和解,就当这一个多月,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亲子相处的礼物。

  放下焦虑传递平和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小神兽们”是会很敏锐的捕捉到你的气息的。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每一个成年人都曾经是一个孩子。

  硬核技术与督促共存

  把家和办公室连接起来,适时地进行连线管理。可以进行远程的互动提示,让技术更好地为亲子关系服务。

  切片目标,放大优点的同心圆效应

  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制作管理的能力为圆心,每天我们坐下来和孩子制定这个学期的计划,同时约定,重点检查一个项目。可以从他的拖延的原因入手去检查,由易到难,层层地推进一点点落实,一点点检查,一点点强化。从一个小圆逐渐的扩散开去成为一个同心圆。

  当然,家长一定要重视,高调的表扬和惩罚。这种激励可以是孩子最想看的一部电影、给他的好朋友打一个电话、或者是我们和孩子玩一场游戏、给他点一次他最想吃的餐食等等。

  检查建议一定要到位,奖惩一定要具体。我们不求全,但求小而实。让这个圆在圆心的位置上,慢慢的放大。正所谓用显微镜切片目标,用放大镜去看到优点。

  “圈地运动”

  强化边界意识,这是什么意思,建议家长们采用逆向思维和“小神兽们”斗志斗勇,因为他们也很聪明。

  孩子拖延重要原因是什么的,就是不善于进行时间的分配和管理。那么与其在家里强势的把孩子的所有的时间占满,我觉得还不如把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时间给到孩子。

  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孩子有一个学习的边界意识。我们做了一个刻意的划分,让他知道我完成了自主学习的目标,才有自由处置的时间。正所谓反其道而行之,再聪明的悟空也逃不出如来的手心。

  使用秘密武器,组建家校联盟 用好科任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这个秘密武器。我们首先与老师做好深度的沟通,那老师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云端或者是电话中关心一下孩子的成长,了解一下他的薄弱之处,然后主动地去和孩子定立一定的盟约,把我们的家长,作为老师重要的助手推给孩子们,共同和孩子携手来完成对孩子自主管理能力的这种培养。正所谓借势借力,在拐角处我们去遇见爱。(记者 范芮菱)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