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也有传染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4:32:13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也有传染性

  德国研究人员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显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感染初期,上呼吸道有大量病毒复制和脱落,具有传染性。

  这项研究由德国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联邦国防军微生物研究所和慕尼黑施瓦贝医院共同完成。研究人员对9名成年轻症患者在治疗期间进行病毒学分析,从患者咽喉、肺部采样,并检测了痰液、血液、尿液和粪便。

  研究发现,患者出现轻症的第一周,新冠病毒在其上呼吸道组织大量复制并脱落。在出现症状第8天后,患者的喉部、肺部还能分离出具备感染能力的病毒样本。

  其中两名出现早期肺炎症状的患者,即使在症状出现10天后,其痰液中仍持续有大量病毒脱落。症状消失后,痰液中仍能检测到病毒核酸。

  研究还发现,患者血液和尿液中未检测到病毒,粪便中可检测到病毒核酸浓度高,但尚未发现仍在复制的病毒样本,这显示新冠病毒粪口传播的风险不大。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一研究的病例太少,仍需更多验证。

  此前包括中国在内一些国家在临床实践中已发现轻症患者具有传染性,这一研究成果对此加以确认。这篇论文今年3月初在预印本网站上发布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 张毅荣 张家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