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康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线上健身,让你宅家健美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0:54:06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线上健身,让你宅家健美两不误

  女明星佟丽娅近日在直播视频中描述了她宅家期间如何每天在室内“至少跑半小时”,为了“看起来更苗条”,她还把跑步时间延长到了40分钟。同样,跟随着健身视频,“宅”家工作的北京某公司职员王岚这些日子每天都坚持做半个小时瑜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像这样的“云健身”已经成了许多女性每天的必修课。

  防疫期间,因为不能出门,居家体育热席卷全国,足不出户的线上“云健身”模式也开始风靡。抖音发起了“线上健身房”挑战,一些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纷纷通过视频分享健身心得;健身直播课琳琅满目,各种运动类型都可选择,甚至还有为“全家老少”提供的家庭全套健身课;无论是专业体育媒体还是综合性视频网站,随处都有“云瑜伽”“云跳舞”“云跑步”等健身专题,线上健身模式的风行,让许多中国女性在宅家期间依然健身美丽两不误,也为国内居家体育的兴起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疫情之下,居家锻炼和“在线健身”风靡一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普遍居家,避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此次疫情强烈提示人们免疫力对抵抗病毒的重要作用,一个人是否适量、适宜地进行运动不仅与兴趣爱好有关,更关乎着抵抗病毒的能力。即便是宅在家里,也要设法锻炼身体,增强抗病力。

  一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谢靓楷表示,徒手健身对于运动“小白”非常难,居家运动通常都需要辅助的健身器材,一方面是普通人很难徒手掌握运动幅度和运动量,另一方面也很容易让人对徒手运动失去兴趣。比如一副小型哑铃就能让一个人的做操效果大幅提升。

  据国内几家主要体育用品和健身器材的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从春节前疫情暴发到现在的两个多月里,跑步机、椭圆机、瑜伽垫、哑铃等家用体育用品和健身器材的销量明显高于往年,部分电商平台的家用体育用品和健身器材已出现库存告急乃至断货的局面。

  同时,由于健身房、体育场在疫情期间关闭,人们的健身环境、健身方式也在悄然改变,不少依托于互联网的云健身平台纷纷做出新尝试,推出多种在线健身课程。

  例如,Keep、超级猩猩、乐刻等健身平台均推出线上直播课程。Keep公司总经理李新艳介绍,防疫期间Keep主要做了三方面动作:第一是联合多家机构和健身达人做了线上聚合直播大合集,形成一张“大课表”,带动更多人进行居家运动;第二是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研制上线“居家防疫健身指南”专题,免费向所有用户打造7天训练计划;第三是上线“守护健康运动联盟计划”项目,为在家“云办公”的企业员工提供线上运动支持。

  在家也能上体育课,视频打卡线上随时沟通

  从2月17日线上学习伊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小帆就开始了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打卡锻炼,包括仰卧起坐、立卧撑、腰腹训练、原地高抬腿跑、坐式排球等十几个运动项目,还需要拍摄锻炼视频发到微信群里,老师会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动作一一点评和辅导。为了孩子们在家延学期间仍然可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育统一测试,该校初三体育组老师亲身示范录制了不同项目、不同类别的运动视频,并将学生锻炼计划具体拆解到每一周、每一日,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练”。

  而随着“云健身”需求增加,一些体育媒体平台、综合视频平台也通过与健身机构、媒体、体育管理部门的合作,推出一系列健身节目和资源。比如阿里体育联合优酷少儿发起了“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项目,2月初上线以来,该项目联合国内体育科研机构、运动明星、体育培训机构等100多家合作伙伴推出体育课,直播场次近400场,全平台共有几百万人参与。目前,该项目还升级了“世界冠军直播课”,持续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运动健康服务。苏宁旗下的PP体育也相继推出了《明星健身公开课》《30天瘦身计划》等节目,帮助用户在专业指导下居家科学健身。

  为加强对市民居家健身的科学指导,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在防疫期间也开展“居家健身动起来”科学健身方法公益推广活动,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健身专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分享简便易行、科学有效、适于居家练习的科学健身方法,通过“北京健身汇”“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优酷等平台向市民发布,推广武术、健美操、瑜伽、空竹、花棍等健身方法。

  其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居民健身意识的觉醒,“云健身”这种新形态近年来逐渐风行。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运动健身的方式正逐渐由无工具健身扩展至“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线运动健身客户数量从2014年的1040万人暴增到2018年的1.26亿人。

  李新艳说,长期来看,人们在防疫期间养成的运动习惯会有所保留,定期运动有望成为常态,这也许是未来运动行业新的引爆点。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成为加速在线健身行业发展进程的利好,在线健身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虽然健身直播等方式风起云涌,但其内容还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德胜建议应加强家庭体育研究,体育、教育、卫健等部门与“互联网+体育”平台合作,尽快建立家庭体育与家庭健康指导体系,为每一个家庭建立“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数据库,为家庭成员的科学健身提供多元化的精准指导,并鼓励相关产业部门研发适应市场和家庭健康需求的多元化健身产品。(记者 项丹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