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老人腹胀便秘切莫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1:00:57  来源: 浙江日报

  原标题:老人腹胀便秘切莫掉以轻心

  90岁高龄的人,患上肠穿孔,有多危险?这事近日被90岁高龄的周大爷遇上了。

  周大爷长期便秘,且一直有灌肠习惯。前段时间,他宅在家中,连基本的运动都保证不了,便秘越来越严重。当天,与往常一样,其老伴帮周大爷“治疗”,结果操作不当,酿成大祸。周大爷当场腹痛不止,满头大汗,蜷缩在地,被家人送到杭州市中医院。

  该院外一科主任黄海医师通过腹腔探查发现,周大爷的右半结肠肝曲有一处直径1厘米的穿孔。“再迟来一会,患者就可能因为感染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手术立即进行,专家们先将大爷的右半结肠切除,再把小肠和横结肠吻合起来,在小肠处开一个造口。等过一段时间,大爷还需要再接受小肠造口回纳手术。

  此前几天,黄海还遇到一位肠穿孔的女性横结肠肿瘤患者,横结肠肿瘤竟是被意外发现的。

  这位奶奶一直将腹胀当作消化不良、便秘在治。当天,奶奶感觉腹胀得睡不着觉,翻来覆去不小心从床上摔了下来,结果腹部一挤压,导致肠子破裂。医院CT检查发现,奶奶竟有横结肠肿瘤,合并结肠肝区破裂,情况危急,好在手术后并无大碍。

  “老年人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等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需要警惕肠道肿瘤的发生。”黄海提醒:高龄老人的结肠癌发生率不低,如果出现便秘,一定要先查清楚原因再进行处理,千万不要想当然。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