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眼前经常发黑就是患上高度近视?昆明眼科专家:别自我诊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

  “高度近视患者不能运动”;“高度近视只能戴眼镜不能做近视手术”;“眼前经常出现发黑就是高度近视”……这些都是常见的高度近视误区。

  “千万不要在网上查了一些内容,进行主观判断后就给自己诊断病情,自己给自己当医生。”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科主任孙鹏孙鹏表示,当无从分辨网络信息的专业性,且自己想当然的进行“自我诊治”很容易耽误病情。“之前接诊过的不少患者在出现视力下降等症状后,因为症状的相似性,常常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诊断,从而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据数据统计,全球约有 1.63 亿人患高度近视,约占总人口的 2.7%,而我国青少年的高度近视患病率高达 6.69% 至38.4%。凡是屈光度为-6D(D指屈光度)或以上的近视即可称作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成因不仅仅是环境因素,孙鹏介绍,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主要有环境、遗传和不良用眼习惯三大因素。其中,环境因素为大多数人所熟知。“从事文字工作等近距离工作的人以及青少年学生,近视的发生率要高于其它职业。”孙鹏表示,这种现象说明近视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工作的关系非常密切。此外,遗传和不良用眼习惯两大因素也不容忽视。遗传导致的高度近视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通常患病年龄较早,度数多在600度以上。而不良用眼习惯导致的高度近视,则是因为长期过近距离用眼、连续长时间用眼等不良用眼习惯导致近视度数不断加深,最终成为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危害除了熟知的白内障、青光眼外,还容易并发其他眼底疾病,如黄斑劈裂、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脉络膜新生血管、黄斑萎缩等。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该何如预防高度近视呢?孙鹏认为,避免过度用眼是关键。同时,在近距离用眼中选择合适的环境光线亮度、改善近距用眼姿势、缩短近距用眼时间、增加户外活动、减少蓝光辐射。“此外,至少3岁时就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第一次眼科检查,此后每半年检查一次。如果家族中有相关遗传史,则应将检查时间提前。”

  “而对于近视人群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同样每半年就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眼健康检查。”孙鹏建议,高度近视患者一旦突然出现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眼前有黑影飘动,眼前闪光感觉,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这很可能是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状。”

  “以高度近视的矫正方式为例,除了佩戴眼镜,包含角膜激光手术、ICL眼内晶体植入以及透明晶体置换术在内的近视手术都是理想的矫正方式。当然,这需要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后,才能进行具体矫正方式的选择。”孙鹏说。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