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儿童预防接种及时归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0:46: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儿童预防接种及时归位

  核心速读:

  疫苗受种者应根据就近原则,与辖区接种单位联系,并预约接种时间,分时段分散接种,同时,及时接种和补种,不影响最终免疫效果。但推迟接种疫苗,不能无限期,若因疫情错过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正常情况下,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时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平稳,预防接种门诊逐步恢复。曾经的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疫苗接种工作恢复如何?短期内,是否会出现接种小高峰?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负责人。

  武汉:就近原则 限号预约

  据了解,武汉市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已在3月14日恢复,主要包括儿童预防接种门诊166家、成人预防接种门诊18家,预防接种门诊均采取预约制。

  听闻预防接种门诊恢复开放的消息,一位武汉宝妈不由纠结。“我家宝宝疫苗断了两个月,如果5月份再去打,就太晚了。但现在打,又怕宝宝太小抵抗力弱感染新冠病毒。”权衡了利弊,她还是预约了打13价肺炎疫苗第2针和第2次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的时间。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建议,受种者应根据就近原则,与辖区接种单位联系,并预约接种时间,分时段分散接种。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统一电话预约,人工控制接种时间和人数。“来打针的人不会扎堆,我们会将预约时间分散开,并要求孩子及家长打完一个出去一个。”该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市民若过于担忧交叉感染,还是延期再打。

  4月8日,距华南海鲜市场仅2公里的江汉区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终于开放。在该中心的网上预约页面中,可选择的接种时间精确到10分钟内。“中心的电脑设置了预约限额,每天只有60个号,每10分钟只约2个号,必须头天预约。”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介绍,受疫情影响而推迟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及时接种和补种,不影响最终免疫效果。非免疫规划疫苗应在市民知情、自愿、自费的情况下开展接种。

  多地:科学防控 及时补种

  除湖北省外,全国多地2月中下旬就恢复了预防接种门诊。

  江西省南昌市预防接种门诊同样采取预约限号的方式,减少市民在预防接种门诊停留时间。“特别是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面积狭小,工作人员会根据中心内患者数量实行限流。”江西省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廖征说。

  在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上,各县区内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开诊时间以及咨询电话一目了然。廖征指出:“不提倡跨社区接种,一方面,婴幼儿不宜佩戴口罩,往返途中会增加感染风险;另一方面,更换接种点,既往免疫接种记录需要异地获取下载,比较费时。”

  目前,该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入口处均设有“自觉佩戴口罩”标识,配备非接触式测温仪,家长持有通行码绿码才可进入。“1名受种者原则上只允许1人陪同进入接种门诊;留观区儿童娱乐设施暂时关闭,家长被要求不攀谈、不对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廖征说。一般情况下,40分钟左右可完成全部接种流程。

  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种大厅实行严格限流,出一名进一名,并实行单向流通,正门进、侧门出。“受种者及家属在进入中心前要出示‘杭州健康码’;从登记到接种全程采用信息化叫号系统,避免排队;缴费处扫码交费。”该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裘清清指出,借助电子化平台,在流程上尽量减少人际接触。

  “推迟接种疫苗,不能无限期。”浙江省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科科长王翔解释,“有的疫苗需要接种多针,部分剂次适当延后接种,并不会减弱疫苗的保护效果。但如果推迟时间过长,或无法完成全程接种,会对疫苗的保护作用产生影响。”

  在湖南,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接种的儿童及家长会接受层层审核,其中包括:排除新冠接触史,医院大门、儿童保健所预检台、接种室各1次体温检测。

  “我院预防接种门诊重新划分了接诊区和留观区,只留前面小部分做诊室,后面的诊室、坐室都改为留观区,让社交距离保持在1米~1.5米。”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说,每个孩子只允许1名家长陪同,电子预约限流,临时开辟的留观室暂且够用。

  钟燕提示,若因疫情错过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正常情况下,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等)、乙肝疫苗(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孩子)、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的接种。

  接种量还未完全释放

  由于多地预防接种工作因疫情停滞近1个月,短期内接种量会不会攀升?

  “我院儿童保健所的预防接种门诊往年春节只休4天,今年配合省疾控的统一规定,预防接种门诊从1月25日到2月21日,停了快1个月。”钟燕介绍。目前,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门诊已恢复正常,日接种名额限制在50人。

  “以前担心一复诊会有小高峰出现,现在已经打了1个多月的针,由于预约限号,目前未出现疫苗接种高峰。”但钟燕指出,湖南省儿童医院往年4月、5月的疫苗接种量较大,“算上挂号、加号的量,平常预防接种门诊峰值时期上午最多打50个,下午打30个,一天算下来能有80个。”

  疫情期间,江西省南昌市并未关停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其中七成正常开诊,但近日却迎来了疫苗接种高峰。“这段时间,门诊量确实大幅上升。3月初,我们曾通过短信推送提示家长尽快完成接种,然而不少家长表示想再等一等,等疫情再稳定一些。”廖征说。

  为避免出现接种小高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择增加接种时长。新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往是周二至周六半天接种,日接种量约130人左右;疫情期间,改为周一至周六全天接种,每天控制在120人左右。

  裘清清坦言,受疫情影响,疫苗接种量有一定积压,尽量为孩子安排多种疫苗联合接种;有联合疫苗替代的,也会建议接种联合疫苗。(记者 顾月冰 赵星月)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