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孩子整天玩手机怎么办?医生:家长应明确“规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0:28:08  来源: 齐鲁晚报

  原标题:孩子整天玩手机怎么办?医生:家长应明确“规则”

  “孩子有网瘾,整天憋在家里上网,一天到晚地玩手机,一说他就发脾气,怎么办?”在医生看来,这个问题也很普遍。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楹表示,如今,手机成了大家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在疫情期间,和同学不能见面,也只能在手机上交流。这其中有这么几种情况,有的孩子确实是拿手机当学习的工具,但家长不信任,认为是拿学习当借口,时不时地去偷看一下,干预一下。“在这里,其实父母还是犯了先入为主的错误,预先假设孩子控制不了自己,不信任孩子,引起孩子反感,所以就很烦,发脾气。”

  还有一种情况,在家庭中存在沟通障碍,不知道孩子真实的想法,孩子没有一个倾吐心事的地方,就会转向虚拟世界,其实是一种逃避的方式。有的孩子说,其实自己并不是真想玩手机,玩手机就是为了打发时间。所以,父母还是得好好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不能采取强制手段,甚至一怒之下把手机给摔了,这样只能让冲突升级,适得其反。

  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规则”,平静、温和但是坚定地告诉他,玩手机的时间,玩多长时间。可以共同商定一个时间段,告诉孩子要坚决执行,如果没有做到,那么家长就告诉孩子,两天以内,你失去了对手机的拥有权,并且反复且语气坚定地告诉他,这不是惩罚,只是帮你自我管理的手段。而对于严重的,真正的成瘾者,还得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张如意)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