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夏天蚊虫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25: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夏天蚊虫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核心速读:

      蚊虫叮咬的确可以传染很多疾病,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因此公众无须感到恐慌。但疟疾、登革热、乙型脑炎、丝虫病等都是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夏天到了,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科学防治蚊虫危害。

     如今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多了起来。由于此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很多人担心,新冠病毒会不会通过蚊子传播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执行主任林明贵指出,蚊虫叮咬的确可以传染很多疾病,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因此公众无须感到恐慌。但是不管如何,保持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卫生,减少蚊子的出现同样不可忽视。“疟疾、登革热、乙型脑炎、丝虫病等都是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林明贵表示。

  林明贵提醒广大公众,夏天到了,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科学防治蚊虫危害。可以先从自家做起,例如家中的花瓶和水养植物要勤换水,至少每周彻底换水一次,花盆底碟或托盘中的积水也要保持清洁。要格外注意阴暗角落有水的地方,及时清理空调托盘、卫生间和厨房地漏等。

  此外,很多人觉得白天没蚊子,所以不用害怕。林明贵强调,蚊子并非都是夜行动物,因此在白天也要防蚊,尤其是外出到植物和水较多的地方活动,同样需要做好防护。 (记者 田雅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