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云南开远市人民医院:党建引领,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11:02  来源: 云南网

  健康扶贫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开远市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州、市及市卫健部门要求,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和使命,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健康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形成党建与健康扶贫工作的有机融合和“双推进”,加强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有效破解健康扶贫难题,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丰富载体,精心帮扶

  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在健康扶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健康扶贫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制定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及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精神,结合当地卫健主管部门要求,该院出台《开远人民医院关于对开远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健康扶贫30条、先诊疗后付费的实施方案(修订)》,并成立医院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及全院各部门、各科室主任、护士长任组员。按照“大病专项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全面提升精准扶贫效果。

  此外,医院各党支部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健康扶贫融入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医院各支部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党员专家队伍免费义诊,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听诊心肺、指导用药、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发挥党员在脱贫一线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员示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实行党员医护人员佩戴党员标识上岗全覆盖,建立党员模范示范岗,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健康问题。同时简化服务流程,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行入院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住院总医疗费用落实政府“四重保障”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负担,保障贫困患者优先享有各项医疗扶贫政策。

  2017年,由于“民政救助”与医保信息不匹配,经多方数据核对后,发现共有57人未享受“四重保障”,已经全部给予二次补偿;2018年,共收治开远市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820人次,收治州内建档立卡贫困户894人次;2019年,共收治开远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979人次,共收治州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402人次。

  民生为本,做好大病救治工作

  对开远市本辖区内罹患26类32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救治一例,管理一例。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让贫困患者大病有政策,就医有保障。截止2020年4月30日止,建立开远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档案(确诊管理患病病例)283人,其中住院救治人数252人;死亡人数31人;目前存活人数252人 (重性精神病及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除外)。

  健全机制,把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开展三师共管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局的领导下,2017年至今该院共派出91名专家,分1675次前往7个卫生院(中和营、乐白道、碑格、马者哨、大庄、羊街、小龙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专科指导工作。

  搭建区域医共体。该院结合实际,坚持把区域医联体建设作为推进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推行区域医联体管理模式,做实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确保群众患有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在乡镇卫生院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该院采取医护定期轮换的方式,分别派驻不同专业的医生和护士,从而达到全面提升卫生院医疗及护理水平。并以“输出管理、输出理念、输出技术”为切入点,开展对口支援、技术支持、帮助建设重点专科、人员培训、管理指导,并建立帮扶双方远程医疗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让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乡镇,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慢性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2017年至今,该院派驻基层卫生院医护147人,其中有2人在基层卫生院担任护理部主任及副院长。

  强化健康宣传,积极开展捐赠健康扶贫行动

  该医院利用滚动屏幕、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待遇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对医务人员组织专题会议等加强政策及相关知识的培训,确保建档立卡人员及医务人员懂政策,知晓医保待遇。2017年以来,刊出健康教育与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18期,上街咨询义诊宣传活动及健康教育活动74次。

  此外,该院在开远市“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中,主动向开远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捐款20万元,2018-2019年度共减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费用8057.78元。

  健康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该院将继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基础固根基,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强化素质提能力,大力践行党的宗旨,抓民生增福祉,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以医者仁心,朝着新的健康扶贫攻坚目标继续前行,确保奔向全面小康的大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云南网通讯员 彭琼漫 李春 王晰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