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冻疮:冬病夏治 未发先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0: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冻疮:冬病夏治 未发先治

冻疮是冬季常见病,在寒冷季节难以快速治愈,一般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而在春夏季节有意识地预防冻疮复发或修复已损伤的皮肤,可帮助冻疮易复发者更好地度过冬天。多年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应用皮肤原位再生医疗技术及其创面外用药物美宝湿润烧伤膏(MEBT/MEBO)救治了诸多冻疮患者。现将临床经验总结如下。

冻疮的临床症状及诊断

临床上,冻疮多发于冬季,儿童、妇女或末梢血循环不良者易发病。冻疮好发于肢端及暴露部位,如手指、手背、足趾、足跟、足背、面颊、耳郭、鼻尖,同一部位常反复发作。冻疮局部可出现红色或紫红色肿块,界线不清,感觉灼痒、胀痛,受热后局部肿胀更为显著,经触压红色可消退。冻疮患处皮温降低,遇热可见显著充血,并出现灼热、瘙痒或疼痛感,严重者患处可出现水疱,疱液为淡黄色血性浆液,水疱破裂后形成糜烂及不易愈合的溃疡,伴有疼痛,愈合后可遗留色素沉着及萎缩性瘢痕。

其中,Ⅰ度冻伤伤及表皮层,局部红、肿、痒、痛、热;Ⅱ度冻伤伤及真皮层,红、肿、痛、痒较明显,局部起水疱;Ⅲ度冻伤深达皮下组织,早期红肿并有大水疱,皮肤由苍白变成蓝黑色,知觉消失,组织呈干性坏死;Ⅳ度冻伤伤及肌肉和骨骼,常发生干性和湿性坏疽。

MEBT/MEBO治疗过程

复温 患者就诊后,用水温约40摄氏度的温盐水纱布敷于冻疮部位约10分钟~20分钟,使其缓慢复温,或每日用温水浸泡冻疮部位,每次20分钟,用毛巾擦干。对有破溃及伴感染者,用温盐水纱布轻柔地擦拭创面。同时,使室温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上,并注意对冻疮局部进行保暖。

创面治疗 为患者采用暴露疗法或包扎疗法治疗。暴露疗法的具体操作:用棉签将美宝湿润烧伤膏均匀涂抹于创面,厚度约0.5毫米~1毫米,每日涂药4次~5次,以创面湿润为原则,并及时清除液化物。包扎疗法的具体操作:将美宝湿润烧伤膏均匀涂抹于创面,厚度约为2毫米,然后用美宝湿润烧伤膏制成的药纱覆盖2层~3层,最后用消毒纱布覆盖包扎,每日换药1次。当渗出物减少后,隔天换药1次,直至创面完全愈合。

水疱处理 浅度冻伤创面会出现水疱,应在无菌条件下抽出疱液,保留疱皮。如果水疱较大,可行低位切口引流,并继续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以保护创面。

感染创面和坏死痂皮处理 对感染创面,应及时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行切划耕耘引流,防止痂下积脓;对片状脱落坏死痂皮应及时清除,并继续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以保护创面。对于冻伤程度较重并出现全身症状者,在进行局部创面护理的同时,须将患者尽快转送到医院,接受规范救治,以免贻误病情。

MEBT/MEBO治疗机理

止痒 冻疮瘙痒是由于受冻局部组织所产生的某些化学物质,如组胺、激肽和蛋白酶等刺激表皮内和真皮浅层游离神经末梢而引起的。美宝湿润烧伤膏能中和创面组织所产生的化学物质,因而具有止痒作用,涂药2分钟~3分钟后即可达到止痒效果,能避免创面因搔抓而感染。

改善病变局部微循环 冻伤的病理改变为血管内皮损伤、血管痉挛及血栓形成,而导致组织冻结,细胞坏死,炎症介质释放引起炎症反应。美宝湿润烧伤膏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其中含有的黄柏内酯、β-谷甾醇、麻油、蜂蜡等成分能够与创面上的炎症介质,如氧自由基、组织胺、缓激肽等结合或促使其排泄,使处于间生态的瘀滞带组织复活。同时,可明显改善局部微循环,增加血流量,避免微血栓形成,促进新陈代谢,同时降低机体应激反应。

促进创面愈合 美宝湿润烧伤膏具有促进干细胞再生、增殖、分化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创面愈合,并可缩短疗程,减少瘢痕形成。

冻伤的预防

首先,应普及冻伤预防知识,完善必要的防寒设备,并可随身携带美宝湿润烧伤膏备用。在寒冷环境内要注意“三防”,即防静、防寒、防湿。尽量减少在寒冷环境中的暴露时间,同时避免肢体长期静止不动,尽可能完全覆盖所有暴露的皮肤,可多穿几层宽松的衣服,戴上手套、帽子,并应防止皮肤潮湿,不穿过紧的鞋袜。平时应坚持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

其次,出现冻伤后,不宜立即烤火,如发现已有冻伤应尽早采用皮肤原位再生医疗技术并外用美宝湿润烧伤膏进行治疗,减少或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此外,适当吃一些具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物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辣椒、生姜、大蒜等,不提倡饮酒预防冻伤。

按照MEBT/MEBO的使用规范,在冻疮治愈后应继续以涂抹护肤油的方式涂抹美宝湿润烧伤膏5个月~6个月,若冻疮未复发,可采用相同的方法养护皮肤1年,从而降低冻疮复发的概率。冻疮反复发作者,可在入冬前用紫外线或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具有一定预防作用。对于冻疮,应提早治疗,最好未发先治,方可达到不复发的效果。(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专业委员会 方进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