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孩子“红眼睛” 心脏可能会受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9:51: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孩子“红眼睛” 心脏可能会受伤

1岁的轩轩因眼睛发红、持续发烧被家人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告诉轩轩的父母,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是患上了川崎病。这是一种血管炎综合征,可发生严重的心血管病变,是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少数可引起血栓而猝死。

轩轩的妈妈告诉医生,轩轩几天前开始出现发热,家人觉得是感冒了,没有咳嗽,能吃能睡,就在家里自行喂服退热药和消炎药。到了第3天,轩轩还是反复发热,甚至有时候体温超过了39.5°,一天反复发热3~4次。家人不放心,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炎症指标有些增高,排除了流感、腺病毒和其他常见的感染。第4天开始,轩轩出现了“红眼睛”,第5天,“红眼睛”越来越明显,连嘴巴都红彤彤的,身上有时候还有一些红疹子。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才确诊为川崎病这种未曾听说过的疾病。

儿童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刘丽萍介绍,儿童眼睛红的常见原因有如下几种:

1.眼睛的炎症,就是常说的“红眼病”,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症状为眼睛充血、流泪,有时感到瘙痒,伴分泌物。

2.咽结合膜热,是儿童期特殊的结膜充血,表现为发热、结膜充血、咽部炎症。此病为腺病毒感染导致,除了三大主要症状外,常出现呼吸道症状,合并腺病毒肺炎时比较危险。

3.局部刺激或者过敏,最常见的就是小朋友在游泳后出现两眼发红,同时出现眼睛酸疼的感觉,主要原因是因为游泳池水中的氯刺激了眼睛,这时用干净水冲洗眼睛或者流泪,让氯从眼睛中流出来,红眼症状就会消失。有时候,眼睫毛、灰尘、沙粒,甚至小飞虫进入眼睛中也可以引起红眼症状。

4.眼睛的直接出血,但大多数为眼睛局部鲜红色血块,一般没有其他的不舒服症状。出血量少可自行吸收,吸收过程大概5~14天。

5.川崎病。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好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和婴幼儿的一种全身血管疾病,目前为止具体发病机制不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超过5天,伴有眼结膜充血、杨梅舌、全身多形性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手指(脚趾)末端肿胀。

川崎病大多预后良好,如不能在早期诊断并进行有效治疗,20%~40%可出现心脏冠状动脉的扩张,甚至发展为冠状动脉瘤,冠脉血栓形成,是儿童最常见后天获得性心脏病。

刘丽萍提醒,儿童出现眼睛红的症状,首先看是否合并发热,如无发热,常常为局部刺激、过敏或眼球小出血点所致。如果合并发热,有流泪、畏光、瘙痒等局部不适症状,考虑为“红眼病”,常常为感染所致,需要隔离及局部或全身积极治疗,特别警惕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如果合并发热,无局部不适症状,排除了腺病毒感染及其他感染,重点要注意川崎病的可能性,特别是有皮疹出现,持续2~3天,同时伴颈部淋巴结肿大,杨梅舌,唇红甚至干裂,手足硬肿的表现。一旦怀疑川崎病,需要尽早住院治疗,避免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湖南省人民医院 吴靖 李妍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