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健康速递提升免疫力先管好血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9:51: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健康速递提升免疫力先管好血糖

最近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中,有20%~50%患有糖尿病;死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在糖尿病患者中高达50%。面对新冠病毒的流行,病毒毒力、个人易感性和抵抗力等是发病的关键,良好的个人营养状况可以降低发病风险并改善疾病预后,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更需重视科学合理饮食和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支持。日前,“大咖说营养 健康中国行”直播活动在2020年全民营养周期间举行,专家们就抗疫常态化背景下的均衡营养、增强免疫和科学血糖监测与管理展开讨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糖尿病病人在新冠疫情下尤其需要特别关注。第一要加强日常监测,让自己的血糖处在正常的可控范围,这对免疫力非常重要。当处在持续高血糖的时候,我们的免疫力会被“钝化”掉,一旦感染新冠或者其他感染性疾病就会很严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合理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提升免疫力,保持血糖相对平稳。然而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营养不均衡的现象非常普遍。营养不均衡可能导致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感染疾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表示:“许多患者因为长期的过度节制饮食,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事实上,糖尿病患者更要遵循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合理配比的饮食原则,增加优质蛋白、蔬菜和水果。”

除了注意全面均衡营养之外,糖尿病患者进行血糖监测的次数越多,就越能了解葡萄糖水平,为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和胰岛素的使用提供指导信息,从而能更精准地管理糖尿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曲伸表示:“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五架马车’之一。我们现在发现血糖的波动对身体的影响,可能比单纯的高血糖更大。所以,除了血糖的监测,现在还有比较先进的动态血糖监测,就跟动态心电图一样,可以随时观察24小时的血糖波动。”(马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