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快乐处方专治胃肠“闹情绪”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9:51: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快乐处方专治胃肠“闹情绪”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张姮

武汉37岁的林女士一个多月前莫名出现肠胃不适,常常感到反酸、腹部胀气难受。起初,她吃了一段时间胃药,但没有任何效果。后来药吃完了,她通过网上问诊又买了医生推荐的药。然而,几乎把药当饭吃的林女士,依旧感觉胃肠不适。

林女士近日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在进行了相关检查后,排除了器质性疾病,笔者便与她拉起了家常。通过交流了解到,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林女士情绪紧张焦虑,经常失眠。最后,笔者诊断林女士患上了功能性胃肠病,没有给她开任何药,而是开出一张“快乐处方”,建议她回家后多注意休息,找一些感兴趣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做,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功能性胃肠病是脑肠轴互动异常,情绪等因素导致的消化道分泌、感觉、运动等功能的异常,从而影响胃肠蠕动功能,消化液分泌减少或过分增加,易导致胃部疼痛、反酸,以及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就好像胃肠在“闹情绪”。我院正常接诊半个多月来,消化内科门诊的功能性胃肠病患者激增,这跟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人长期不出门,宅在家里,正常工作或学习的规律被打乱,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有一定关系。

功能性胃肠病是综合医院临床心理科常见病之一,这类患者一般无需吃药,自我调整心理最重要。过去我们常建议患者出旅旅游散心,虽然现在条件不允许,但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管理“闹情绪”的胃肠。

一、少接触网上负面新闻,特别是持续推送的负面新闻。

二、坚持运动。可以在小区、公园进行慢跑、散步,注意不要群聚。在家里可进行徒手操、燃脂操、瑜伽、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等活动来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从而调节身体的机能。

三、已经复工复岗的市民要尽快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作息,保证睡眠。

四、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调整心态,让自己快乐,必要时可加用胃肠道调节药物,或者辅以认知疗法等心理调节治疗。(黄征宇 马遥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